價格飛漲 庫存短缺!美醫院欲自建廉價通用藥廠
2018-01-20 0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應對非專利藥價格飛漲和庫存短缺,美國多家大型非營利醫院集團18日宣布計劃自建藥廠,生産廉價通用藥。

  支援這一計劃的醫療機構包括山間醫療集團、阿森松集團、三位一體醫療集團和SSM醫療集團4家醫院集團和美國退伍軍人醫療管理局醫療體係。這5家機構覆蓋450余家醫院,約佔美國醫院總數的10%。它們還運營諸多診所、療養院、收容所、醫生辦公室等醫療機構。

  美聯社報道,新成立的非營利制藥企業有望給醫院每年節約數以億計美元。新藥廠可能將生産任務外包給一家現有藥企,也可能經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自己生産。來自政府、制藥業和哈佛大學商學院的資深專家將組成咨詢委員會,指導藥企工作。

  這些非營利醫療機構説,十多年來,制藥企業操縱通用藥、即不受專利保護的非專利藥藥品價格,瓜分市場,導致原先價格低廉、使用廣泛的非專利藥、如部分抗生素、嗎啡、心臟病用藥,價格一路飆升,其他通用藥即使沒有漲價也面臨供應短缺,醫院有時不得不安排人力尋找藥源或替代品,最終增加醫院經濟負擔,使患者得不到最有效的救治。

  不過,分析機構認為,即使新藥廠成立,也很難對現有藥企格局産生太大影響。藥廠籌建還面臨高額啟動成本和如何準確預測哪種藥品短缺等挑戰。(王鑫方)【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95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