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機飛越衝繩 “避開學校”成空談?
2018-01-20 0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海軍陸戰隊3架直升機18日飛越日本衝繩縣一所小學上空,顯然違背了此前高空墜物事件後向日方所作“避開學校”的承諾。日本方面對此不滿,當天即向美方表達抗議。

  上月13日,美軍一架CH-53E大型運輸直升機在飛越衝繩縣普天間第二小學上空時突然墜物,一個1米見方、重約7.7公斤的舷窗砸在小學操場上。事發時,54名小學生正在上體育課,不少孩子距墜物地點僅十多米,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普天間第二小學位于美軍普天間基地北側,中間僅一道圍欄相隔,在校生總數大約700人。墜物事件引發衝繩居民、家長以及教育部門的擔憂,抗議聲再度高漲。然而,美方不顧日方抗議,不到一周後便允許CH-53E直升機再次上天,只是承諾駐日美軍飛機會“盡最大可能避免飛越中小學校上空”。

  日本防務省監測到,2架美軍AH-1攻擊直升機和1架UH-1多用途直升機18日下午飛越普天間第二小學上空,而當時小學生們剛剛在操場上結束一場緊急疏散演練。日本共同社介紹,這所小學自上月以來一直停用操場,生怕再度發生意外,而本月18日舉行的正是針對高空墜物的緊急疏散演練。

  上月墜物事件後,日本防務省向這所小學派駐人員,專門負責監測學校上空的軍機飛行狀況。18日3架美軍直升機的飛行同時被日本防務省工作人員以及學校的安保監控攝像頭捕捉到。日本防務省隨後向駐日美軍表達抗議。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8日在東京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説:“盡管我們強烈要求美方不再飛越這所小學上空,但還是發生了這種事,必須予以譴責。”

  美軍普天間基地所在的宜野灣市教育委員會描述最新事件“令人憤怒”,敦促駐日美軍“遵守承諾”、盡量避免飛越學校上空。

  駐日美軍飛機頻繁闖禍,令衝繩居民不堪其擾。上月7日,駐日美軍一架CH-53E直升機的部件從高空墜落,砸中普天間基地附近一家托兒所屋頂,當時屋內有數名幼兒玩耍,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2017年10月,駐日美軍一架CH-53E直升機在空中起火後緊急降落,機組人員無恙。急降地點是衝繩某處農田,距離居民區只有幾百米,險些造成地面人員傷亡。(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4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