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特朗普科技政策的輕與重
2018-01-18 1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7日電 特稿:特朗普科技政策的輕與重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周舟

  2016年底,美國《科學》雜志在展望2017年時説,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辭讓科學家震驚,但“最擔憂的事件是否會成為現實尚不明朗”。一年之後,這份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公布其評選的“年度崩潰事件”,特朗普政府與美國科學界之間“史詩般的隔閡”入選。

  特朗普一年來的科技政策有輕有重,他所重視的是與“美國第一”有關的安全等方面,而輕視的則是氣候變化等環保領域,正是後者讓科學界感到失望。

  輕視氣候

  《科學》雜志在解釋為何將特朗普政府與美國科學界之間“史詩般的隔閡”選為“年度崩潰事件”時説,特朗普政府退出了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廢除了許多環保規定,並提出大幅削減關鍵研究機構的預算。“這將是史詩級的崩潰,看不到明顯的修復跡象。”

  退出《巴黎協定》,是特朗普政府最讓國際社會失望的舉措。《巴黎協定》凝聚了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最廣泛的共識,成果來之不易。特朗普以給美國帶來“苛刻財政和經濟負擔”為由“退群”,能否“讓美國再次偉大”姑且不談,至少讓世人加深了美國政府任性和自私的印象。

  特朗普一直認為全球變暖是個假命題。過去一年裏,他不僅停止了美國對聯合國應對氣候項目的資助,還簽署了一份名為“能源獨立”的行政令,試圖重新振興以煤炭為代表的化石能源,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則受到冷落。

  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大勢無法改變。《巴黎協定》已得到全球170多個締約方批準。美國“退群”決定公布後,並沒有引發《巴黎協定》退出潮。中國、歐盟等重要國家和國際組織仍堅持應對氣候變化。即便在美國國內,眾多州、市地方政府和企業也表示將繼續節能減排。

  重視安全

  特朗普所重視的一些科學領域與“美國第一”和國家安全有關。比如他于去年6月下令重建擱置25年的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並于12月正式宣布美國將重返月球,“不僅要在月球上插旗並留下腳印,還要為將來的美國載人火星任務奠定基礎”。

  登月,不僅是冷戰期間美國在太空競賽中領先蘇聯的標誌,而且已經升華為美國人心中象徵著國力強盛的符號。現在距離美國上一次登月已經過去了45年,特朗普喊出“重返月球”的口號,是要讓國民重溫昔日的榮光?還是要挑起新一輪的“太空競賽”?

  值得指出的是,十多年前的共和黨總統布希也曾號稱要到2020年重返月球,但後來民主黨總統奧巴馬一上臺就全盤否定。現在共和黨總統特朗普再提登月,也讓人們心中有不少疑問,比如錢要花多少?從哪裏來?有無時間表?……

  除了太空競賽,網絡安全也是特朗普重視的一個方面。在特朗普政府的第一年,美軍網絡司令部正式升級為美軍第十個聯合作戰司令部,地位與美國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戰司令部持平。這説明美國正緊鑼密鼓地為未來可能發生的網絡戰加強準備。

  但是全世界都知道,2013年的“斯諾登事件”披露美國監聽全世界,讓美國徹底失去了網絡道德制高點。美國指責其他國家進行網絡攻擊和竊密的説法顯得極其虛偽,不知以後又會以何種理由發動網絡戰。

  衡量輕重

  在特朗普政府公布的2018年聯邦科技資助藍圖中,可以全面地看出各個科技領域的“輕”與“重”。這份藍圖列出的5個優先領域是:軍事技術、國土安全、經濟繁榮(相關的科技)、能源優勢、人民健康。

  對此,奧巴馬政府時期的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約翰·霍爾德倫評價道,這份文件未能提及氣候變化,但總體上要比他擔心的好。

  但是特朗普遲遲沒有任命自己的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這個職位不僅是美國科技圈與白宮之間的關鍵聯絡人,還肩負著幫助總統制定科技戰略的重大責任,可謂是美國總統的“科學大腦”。

  這讓許多人認為特朗普總體上輕視科學界。克林頓總統時期的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尼爾·萊恩等人近日在《紐約時報》上評論:“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沒有一位美國總統(比特朗普)更蔑視科學。”

  一年前,特朗普在就職演講中説,美國科學界將“準備好破解太空的奧秘,將世界從疾病的痛苦中解脫,駕馭未來的新能源、新産業和新技術。”但到目前為止,至少他帶給美國科學界更多是失望和不安。《科學》雜志對66位著名美國科學家的非正式調查發現,約一半人表示將拒絕特朗普政府提供的工作機會。

  接下來,這位爭議頗多的總統將帶領美國的科技巨輪駛向何方,還有待觀察。就像萊恩等人的文章所寫的那樣:“很難知道特朗普先生究竟如何看待公眾關切的科學議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8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