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言論衝擊美非關係
2018-01-16 09: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54個非洲國家駐聯合國代表共同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收回在移民問題上的不當言論並正式道歉。有分析指出,特朗普的言論會使美國與非洲國家的關係受到嚴重負面影響,美國在非洲的形象和影響力將再次遭受衝擊。

  美國多家主流媒體披露,特朗普近日與美國國會議員討論移民改革問題時,質問美國為何要接收來自海地和非洲國家等“糞坑國家”的移民。

  在特朗普口無遮攔的言論之後,美國政府官員們緊急“滅火”。白宮很快就此發出聲明,聲明中並沒有明確否認這些言論,但是聲稱特朗普是在“為美國人民而戰”。特朗普12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否認他對海地和非洲國家出言不遜。特朗普沒有説明自己的“粗暴”語言具體指什麼,也沒有澄清在討論海地和非洲國家移民時,他是否使用了“糞坑國家”的説法。

  對于特朗普的言論,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發言人魯珀特·科爾維爾1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特朗普有關非洲移民的最新言論是“令人震驚的”和“種族主義的”。科爾維爾強調,特朗普言論並非簡單的用詞粗俗問題,這反映了美國的政策正在打開人性中醜惡的一面,是對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的鼓勵,並可能導致很多人失去生計乃至生命的災難性後果。

  非洲聯盟已要求特朗普收回其侮辱性言論,並向非洲人民以及全球所有的非洲裔人士道歉。代表著55個非洲國家的非盟稱,對特朗普的這一措辭感到“憤怒、震驚和沮喪”。54個非洲國家駐聯合國代表一致通過一份聯合聲明,強烈譴責特朗普發表的“極端無禮、帶有種族偏見和排外言論”,要求特朗普政府收回不當言論並道歉。

  南非外交部1月15日向美國使館發照會,要求就特朗普對非洲等國的措辭進行解釋。南非外交部發言人克萊松·蒙耶拉表示,南非與非盟、聯合國非洲代表團的立場一致,非洲在維護非洲人民以及非洲僑民的尊嚴方面是堅定的。他表示,南非與美國、非洲與美國的關係,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基礎上。南非《商業日報》稱,特朗普這一言論顯示了其“無知”。

  博茨瓦納外交部召見了美國駐博大使,並進行了抗議。博外交部表示,特朗普這一表態是“極不負責任的、應譴責的、種族主義的”。

  與此同時,美國參眾兩院官員也表示並不認同特朗普相關言論。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認為,特朗普這一言論“令人遺憾”且對現狀“沒有幫助”。他呼吁美國歡迎外來移民。

  美國參議院議員、共和黨人約翰·麥凱恩在推特上説,全球各地的民眾來到美國並使美國變得強大。美國的移民政策應反映這一事實,美國政府和總統都應尊重事實。

  1月15日,是美國公眾假日“馬丁·路德·金日”,而且今年是金被刺殺50周年。美國輿論認為,在這樣一個特別日子來臨前,美國總統爆出不當言論,給美非關係帶來了難以愈合的裂痕。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報道稱,特朗普種族主義言論對非洲是一種極大的侮辱,應受到譴責。報道還稱,特朗普的言論再次引起了對于其上任後對非洲缺乏關注的擔憂,美國駐非洲很多國家的高級外交官員職位還未被填補,言論中暴露出的對非洲的負面評價給美非關係的未來蒙上了陰影。報道最後甚至還問道,不知道現在非洲國家還是不是美國的合作夥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報道稱,特朗普的不當言論會加深美國這個已經失去全球聲望國家的孤立程度,這些言論所造成的混亂短時間內無法結束。

  前美國非洲司令部咨詢委員會委員勞倫斯·弗裏曼稱,經過近一年的執政,特朗普的非洲政策綱要出現了根本性缺陷。特朗普最近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是完全虛偽的,顯露出“零和戰爭”的地緣政治心態,認為在競爭中只有贏家和輸家。弗裏曼表示,他發現,非洲國家對美國積極的態度正在減退。特朗普的這些言論會使美國在非洲的形象和影響力再次降級。(本報駐美國記者 高 石 本報駐南非記者 李志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1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