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經歷是勇氣和美的奇觀 太空漫步宇航員去世
2017-12-2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航太局確認,第一位不係帶走出太空梭、進入宇宙空間的宇航員布魯斯·麥坎德利斯去世,享年80歲。

  麥坎德利斯1984年2月搭乘“挑戰者”號升空,在8天的飛行任務中,首次進行了不係帶太空行走,留下“漫步太空”的經典圖像。當時,他背負形似火箭背包的太空載人機動裝置,距離太空梭近100米,像衛星一樣以2.9萬公里時速與太空梭一起環繞地球“飛行”。

  “布魯斯毫不費力在太空中升起的標誌性圖像激勵幾代美國人相信,人類確實潛能無限,”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麥凱恩説。他和麥坎德利斯是美國海軍軍官學校同學。

  在麥坎德利斯和同事羅伯特·斯圖爾特的不係帶太空行走之後,“人體衛星”一詞誕生。美國《紐約時報》當年以頭版文章稱讚他們的舉動是“勇氣和美的奇觀”。“擺脫任何救生索,被小小的噴射器推進到黑暗真空中,他們成了世界上第一批人體衛星,”文章説道。

  麥坎德利斯對這次歷史性的太空行走毫不緊張。“我接受過大量訓練,急于出去飛起來。我感覺非常舒服……非常冷,我牙齒打顫、身體發抖,不過這都是小事,”他後來接受採訪時説。麥坎德利斯認為,“太空漫步”圖像之所以成為經典,部分原因在于自己拉下遮陽板面部不可辨識。“我的匿名性意味著,人們可以想像是自己在做同樣的事情,”他回憶,“就像尼爾(·阿姆斯特朗)1969年所説,我是代表人類在上面。”

  美國航太局22日在網站上發布聲明宣告,麥坎德利斯21日在位于加利福尼亞州的家中去世。聲明沒有提及麥坎德利斯去世原因。(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3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