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犯罪行為或與腦損傷有關
2017-12-21 1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張瑩)從神經學角度研究犯罪行為,或有助于鎖定犯罪高風險人群並及早幹預。一項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大腦中負責基于道德和價值觀做決策的功能網絡一旦受損,會增加個體的犯罪傾向。

  美國歷史上曾出現腦損傷患者實施嚴重犯罪的案例。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哈佛醫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一起分析了一係列腦損傷患者實施犯罪的案例,通過核磁共振成像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了患者腦部。

  研究人員將患者腦部的神經影像學分析結果與用健康志願者數據建立的大腦數據庫比對,發現雖然上述患者腦損傷發生在不同部位,但受損處均指向大腦中同一個網絡——負責基于道德觀做決策的功能網絡。

  他們還比對了認知控制等大腦中與做決策有關的其他心理過程的功能網絡,發現與沒有犯罪行為的腦損傷患者相比,有犯罪行為的患者受損部位與大腦中基于道德和價值觀做決策的功能網絡的連接更緊密,這表明腦損傷患者的犯罪行為與該功能網絡損傷有關。

  “我們開發出一個比較新的(研究)途徑,”領導這項研究的瑞安·達比説,“這是第一次用這種途徑來研究犯罪行為。”該研究結果發布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擊落無人機是一種犯罪行為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擊落無人機是否合法”在美國一直是許多業內人士比較關注的話題。近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表示,擊落無人機是一種犯罪行為。
    2016-04-19 13:56
  • 加拿大研究新型水凝膠 有助修復失明和腦損傷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膠狀生物材料,有助于保持細胞活性,也能使它們更好地結合成組織。”  在其中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用幹細胞培養了感光受體,把它們裝入水凝膠注射到失明小鼠的眼睛裏。
    2015-05-18 10:21
  • 英報:上夜班可能對腦細胞造成不可逆轉損傷
    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缺覺與一些神經元的受傷或損耗有關,這些神經元對機警程度和智力的最佳狀態至關重要。”  維齊博士説:“這個發現帶來一種可能性,通過提高線粒體中相關蛋白質的水準來防止神經元因為長期失眠受損。
    2014-03-21 08:1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47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