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夫子的話”越來越國際化
2017-12-01 09:17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位外國小朋友最近走紅網絡,原因不是別的,是她們所展現出的對漢語和中國文化的熱愛,契合當下全球范圍內逐漸升溫的“漢語熱”,彰顯了中華文化的魅力。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訪華期間,曾自豪地兩次展示自己的外孫女阿拉貝拉中文才藝。不止阿拉貝拉“吸睛”無數,近來在中國網絡上成為小明星的還有另一對姐妹花,她們就是金融大亨羅傑斯的女兒,網友們為兩個小朋友的字正腔圓的普通話讚嘆不已。

  各國王室也興起了“漢語熱”。今年9月入學的英國喬治小王子的課程表上,普通話赫然在列,荷蘭、西班牙、比利時等國王室的未來接班人們也都要學習和掌握普通話。

  漢語教學不僅在精英階層備受推崇,更是被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將納入國民教育體係,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泰國、澳大利亞已將漢語列為大學入學考試的外語科目之一,漢語有望在2020年後成為俄羅斯國家基礎考試的第五種正式語言。“全世界都在説中國話”,據國家漢辦粗略估算,除中國(含港澳臺)之外,全球學習使用漢語的人數已超過1億。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日前在智利第一所孔子學院成立十周年慶典上表示卸任總統後要去孔子學院學習,她説:“漢語重要得不得了,現在將來都非常重要”;羅傑斯説,“我認為未來屬于中國”;美國《時代周刊》刊文稱,如果想領先別人,就要先學習漢語。世界上越來越多人意識到,要關注和認識這個世界上經濟增速領跑全球、不斷迸發創新活力、在國際舞臺扮演日益重要角色的中國,漢語就是必不可少的敲門磚和橋梁,掌握了漢語才能把握未來。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漢語熱”的背後,是“中華文化熱”和“中國熱”。

  近年來,不止“漢語熱”彰顯和提振了中華文化自信,一大批優秀影視作品成功“出海”,引發海外對中華文化的關注。《媳婦的美好時代》、《失戀三十三天》、《北京青年》、《老有所依》等優秀國産影視作品紛紛登上我國家領導人出訪的國禮禮單;美歐觀眾熱捧《瑯琊榜》,稱這是“中國版的基督山伯爵”,深受其中傳統禮儀、家國天下、匡扶正義正能量感染;《楚喬傳》在YouTube播放量上億次,引發了海外觀看中國電視劇的又一高潮。

  講述中華文化和中國故事的圖書“走出去”近年來也是成果斐然。據統計,過去五年來,我國圖書版權輸出總量增長18.9%,累計向80多個國家和地區輸出圖書版權近4萬種。“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一次又一次在國際舞臺上閃耀,國外讀者愈來愈關注有關“中國模式”和“中國道路”的圖書作品。莫言、劉慈欣等一批中國作家斬獲國際文學大獎,其作品紛紛被譯成數十種語言銷往世界各地。

  “漢語熱”、影視劇和圖書“走出去”分別從不同層面彰顯了我國的文化自信,是我國提升軟實力建設的重要成果。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珍惜並利用好全球的“漢語熱”、“中國熱”,加強中國文化全方位“走出去”,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在世界舞臺講好中國故事。(張藝中國網特約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54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