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留學勇闖語言關
2017-11-13 16: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文化教育協會(雅思考試主辦方)日前宣布,將在雅思成績查詢頁面新增“成績描述及提升建議”, 以讓考生更好地理解雅思分數所對應的語言能力,以便有針對性地提升英語水準。這對于奮鬥在“漫漫語言考試路”上的中國學生來説,是利好消息。

  語言考試是學子留學海外的必過之關。海外院校大多要求申請學生提供雅思或托福考試成績,並規定了最低分數線。然而在準備語言考試的過程中,語言考試難度提升、考試成本增加等問題也困擾著準留學生們。如何順利闖過語言關是大家關心的問題。

  考到理想分數不易

  準備申請紐約大學的小魚已經考了6次托福。但她考得最好的成績,也和學校要求的相差20多分。對此,小魚的看法是:從形式上來説,托福考試所有的聽説讀寫均在電腦上完成,這對于從小到大參加紙質化考試的中國學生來説很難適應。“我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才適應在螢幕上看東西。”小魚説,“螢幕上不能標記,做題時特別不習慣。尤其對于打字速度慢的考生來説,就更難了。”

  除了考試形式,語言考試還要求學生詞匯儲備豐富。“聽力涉及的學科很廣,天文、地理、藝術、考古等,所以學科單詞很難,要求詞匯量很大。”小魚坦言。不僅托福,雅思學術類考試也要求詞匯量,其中有些是專業性極強的詞。因此有學生發出備考感慨:“有些專業術語除了雅思考試,估計之後都不會用了。”

  説起這兩年的雅思考試,多琳的感受是:“考試人數越來越多,題目越來越難,試卷判得越來越嚴。”多琳已經成功申請到悉尼大學讀書,兩年間她考過四五次雅思,在總分合格之後,聽説讀寫各項小分卻起起伏伏,總不能滿足要求。據她觀察,口語和寫作是困擾中國學生的兩大項,分數普遍偏低,技巧性更強一些的聽力和閱讀表現稍好。事實也確實如此,雅思考試主辦方目前給出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考生雅思A類考試4個單項中,閱讀成績最高,聽力次之,口語、寫作成績較低。

  雅思教學專家王毅老師曾是雅思總分滿分得主,他開設的雅思培訓課深受學生歡迎。説到造成口語和寫作分數低的原因,王毅舉例説:“一個考生在中國考試,口語和寫作屢次都是5分。在沒有實際提高自己英文水準和更好準備的情況下,一個星期後去泰國考試,口語和寫作都有1分的增長。此類背景之下,甚至催生了東南亞等國雅思考試團的産生。”

  主觀評分標準有差異,確實客觀存在。不僅有出國考雅思的,在國內考雅思也是多地奔波。參加雅思考試的學生,會交流各地分數評判情況。

  承受多重壓力

  隨著語言考試在中國市場的火熱,考試費用和語言培訓課程費用也在一路上漲。在多琳參加的這幾次雅思考試中,費用從1750元人民幣漲到了1960元人民幣。多琳自己計算,光準備語言考試就花費了1萬多元人民幣,這還不包括報語言培訓班的費用。小魚一開始上培訓機構的托福課程,後來又上一對一的語言課,高昂的課程費用加上多次考試的花費,投入實在不菲。

  在金錢支出的同時,學生的身體和心理也面臨著壓力。小魚説起自己在考托福時的壓力:“連續4個小時的考試對身體也是考驗。而且,搶考位也是一件麻煩事。”多琳在考雅思的時候也有同樣體驗。

  若是屢考不過,帶給考生的心理壓力更是巨大的。小魚目前便面臨巨大的壓力:“考試進步太小對自己打擊很大。”最後,小魚選擇申請語言要求沒那麼高的學校。

  積極準備過難關

  王毅認為,語言水準的提升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和積累,然而很多考生臨近畢業急于申請學校,沒有充足的備考時間。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提升分數,需要依靠專業老師的指導。王毅建議,首先需要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條件制定有針對性的學習策略和計劃。其次需要優秀老師的指導,考試技巧十分重要。此外,目前考生們多通過語言培訓機構的大班授課和網課來學習,雖然可以很好地實現資訊知識的傳遞,但是像口語這種需要不斷練習糾錯的項目,還需要配合互動練習來提升成績。

  除了認真準備考試之外,提前去英語語言環境適應一段時間再考試,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康欣通過學校內的交換生項目,去英國學校學習了一段時間。説起考雅思經歷,她提到了語言環境給她帶來的幫助。交換生項目的語言要求較低,康欣倉促準備一下也通過了。但等到真正備戰雅思考試時她才發現,是真的難。但是這段時間的交流生生活改變了她對英語的態度,讓她有了備考的信心。

  語言考試確實是留學之路上的一大難關,需要考生們不畏難,做好身體和心理上的準備,同時通過科學有效的學習手段和形式,來達到預期的目標。(林嘉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9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