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救美國大兵——記75年前浙江村民與美國飛行員那段往事
2017-11-10 0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浙江麗水遂昌村民回憶當年營救情景。 新華網發 浙江麗水市委宣傳部提供

  新華網杭州11月8日電(祝姚玲 包塔娜)對于杜立特空襲,很多人都不陌生,那是1942年美國空軍中校杜立特率領16架B-25轟炸機、80多名機組人員對日本東京等地開展的一次大膽突襲,它的勝利對于當時在二戰戰場節節失利的美軍而言具有重要意義。

  這場75年前的空襲行動舉世聞名,而背後中國平民英勇救助美國飛行員的故事,卻沒有那麼為人熟知。往事不該如煙,那一個個感人的救援故事,是村民用血汗甚至生命鑄就的,他們冒著生命危險為美國飛行員送食、治傷,並用轎子、人力車將他們送到當地政府,護送他們安全離開。

  今天,讓我們一起走進浙江山區,去追尋那段往事,致敬平民英雄,記錄那段平民鑄就的中美友誼。

  20歲的江山村民 硬生生把2米高的美國飛行員背下了山

  時間回到1942年4月18日,那是珍珠港事件後的第一百三十三天,杜立特空襲成功後,轟炸機因為無法在航母著機,繼續向西飛往中國境內。由于燃料耗盡和天氣原因,16架飛機全部墜落,飛行員緊急迫降到浙江的遂昌、江山、常山、臨安,江西的上饒等地。

  當天傍晚,3號機墜落在麗水市遂昌縣柘岱口鄉北洋村大塢山。副駕駛曼奇墜落到江山東積尾村附近。下落過程中受傷,難以自己下山,後來才被村民發現。

  據曼奇回憶,被村民發現時身體已很虛弱,每走100碼就要歇一歇。一個身高5英尺4英寸的中國人主動要求背他,他就是村民毛繼富。當時,毛繼富20出頭,與曼奇身高差距頗大,用滿身力氣硬生生將這個接近2米高的美國飛行員背下了山。背起大塊頭,毛繼富沒有放慢、停下腳步,而是快步走向村莊。

  毛介富的妻子吳梅蘭和村民廖石愛等人,還為曼奇做了在當時可以算作奢侈的雞蛋湯、蛋炒飯。由于語言不通,當時他們連這名飛行員的名字也不知道。不久,美軍飛行員便被有關方面送回美國。

  1998年12月,曼奇的戰友伍爾德裏奇專程來到毛介富家中表示感謝。

  遂昌村民燉雞給飛行員當晚餐 做他的人肉拐杖送他下山

  同是3號機組的機長格雷、投彈手瓊斯降落和機械師法克特落在遂昌界內。

  機長格雷當天降落在遂昌縣西畈鄉岩坑村,第二天到湖岱口村橋頭,被村民發現並帶回家中,後被鄉裏安置在劉家祠堂(當時的鄉公所)。對于村民送來的米飯和小菜,格雷只是怔怔地看著……後來,格雷在紙上畫了一只雞,又畫了幾個圓圈——雞蛋,村民理解了意思,很快送來了幾個還冒著熱氣的雞蛋,還把一只剛出鍋的雞送來作為他的晚餐。在戰亂年代,山區農民家庭哪怕過年,也未必能吃上一只雞。

  第二天一大早,在鄉長劉佐唐的安排下,民兵劉芳橋護送他去上定鄉。處處陡峭而狹窄的山路,沒有經驗的格雷走幾步就氣喘吁吁,劉芳橋就讓格雷搭在自己肩上一步一步往下挪。“爺爺説,那是他這輩子走過最累的路,”劉芳橋的孫子劉光寧説。

  這一路上,格雷與劉芳橋熟絡起來,途中休息時,他掏出錢包裏的照片給劉芳橋看,告訴他這是他的夫人。次日,劉芳橋返回劉家村,格雷送了他一段路,還送了兩枚美國硬幣表示感謝。

  投彈手瓊斯降落在遂昌縣柘岱口鄉坑西村,在鄉長張志倫和村民幫助下得到食物和換洗衣物,並被安全送走。于4月21日與機長格雷在王村口區重逢後安全離開。

  機械師法克特殉職于機艙內。當村民輪流值守看守他的遺體,並用上好棺木,將他入殮。後來棺木連同拆解的墜毀飛機、零部件一起被送走。

  臨安山村教師朱學三 用生澀的“洋文”救下杜立特部下

  1號機,也就是杜立特執行任務的那架飛機,那天傍晚墜落在浙江、安徽交界的西天目山豪天關嶺上。

  杜立特降落在臨安縣白鶴鎮盛家畈的農田中,第二天被發現。由于言語不通,駐扎在白鶴鎮的浙西行署的哨兵發現他後,雙方險些開槍。好在村民幫杜立特找回降落傘、望遠鏡,才消除誤會,將這個滿身泥漿的美國人送往天目山上的浙西行署。

  與杜立特同一戰機的領航員波特降落在青雲鎮碧琮村,他和另一名機組成員,被村民誤認為“日本人”。幸好那天正是星期天,會一點“洋文”的當地小學教師朱學三恰好在家,他用最簡單的英文與他們交流,村民才得知他們是轟炸東京的美國英雄,對他們熱烈歡迎。由于他們不會用筷子,朱學三的母親專門為他們煮了一小鍋雞蛋。 飯後,大家決定把兩個英雄送往浙西行署。路上巧遇射擊手倫納德,三人僅僅擁抱,一同前往浙西行署。

  副駕駛員科爾降落在距杜立特六公里的射幹村(現在臨安太湖源鎮),在保長等人護送下被友好地送到浙西行署青年營。1號機組上的五名飛行員,歷經曲折驚險後,在臨安百姓的營救下團聚。

  浙西行署為杜立特五人備好車馬食物,飛行員也送給行署主任賀揚靈一件皮衣,一雙皮手套,還有一些小紀念品。正要分別時,杜立特取出一封感謝信,交給賀揚靈。

  象山村民連夜護送飛行員離開 鄭士明死守秘密被日軍殺害

  7號機墜落在象山南田島大沙村靴腳頭沙灘。當時,5名美軍機組人員中4人受重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

  由于當地離日軍大本營石浦很近,村保長許尚春與王小富等4個甲長商量後,決定每小組派4個年輕人,在第二天天亮前把傷員送走。于是,16名村民抬著負傷的美軍機組人員摸黑前行,中途更換多次交通工具來到三門,在恩澤醫院院長陳省幾、其兒子陳慎言、兒媳張雪香等幫助下,于21日清晨,把5位美軍機組人員安全護送到恩澤醫院。醫務人員對機長勞遜做了截肢手術。半個多月後,5名機組人員基本康復。

  大沙村卻因此陷入險境。駐石浦日軍得到消息後,到大沙村挨家挨戶搜查拷問。大沙村男女老少統一口徑説“機組人員讓潮水衝走了,沒有一個上岸”,日軍一無所獲。可不久,日軍在村民鄭士明家搜出一頂降落傘,把他雙手反綁懸空吊在小廟的房梁上拷問,要他供出美軍機組人員的下落。

  鄭士明一口咬定降落傘是在海上捕魚時撈的。日軍撤離後,全村人竭盡全力搶救鄭士明。但由于傷勢過重,流血過多,離開人世。

  三門漁民將飛行員藏進夾墻 幫其喬裝躲過日軍搜捕

  6號機上的五名機組人員墜落在浙江三門灣海裏。當晚,四人游泳上了岸,岸邊是南田區檀頭山島大王宮村(當時屬三門縣,1952年劃歸象山縣)。見有一間農舍亮著燈光,便摸進了這戶人家的豬羊棚。新婚夫婦麻良水和趙小寶發現了他們。在大概搞清楚來龍去脈後,這對年輕夫婦將他們請到屋裏,煮雞蛋給他們吃。後來得知還缺一人,麻良水到海邊找到第五名飛行員。

  日本兵得到風聲,上島搜查,麻良水夫婦急中生智,將美國飛行員藏進了夾墻。第二天,他們用漁民衣服偽裝飛行員,並雇了一條舢板,划船幫助他們避開日軍的封鎖線,到達安全地段。臨別時,飛行員送給趙小寶家2只指南針、1只手表和1支鋼筆。

  5位中國老人受邀前往美國參加杜立特空襲50周年紀念受到熱情款待。 新華網發 浙江麗水市委宣傳部提供

  相隔半個世紀 異國老人們再次相見重敘友情

  時間飛逝,1992年,杜立特空襲迎來50周年。應美國杜立特轟炸機隊協會執委會邀請,劉芳橋、陳慎言、朱學三、曾健培、趙小寶5位老人,來到美國,與半個世紀前被他們營救的美軍飛行員再次相見。

  漁家女趙小寶從當年的新婚少婦變成了步履蹣跚的老嫗。見面會上,被她和丈夫救助過的飛行員愛德華卻一眼就認出了她。一見面,兩人就緊緊擁抱在一起。

  與劉芳橋會面的是一名三號機組成員的女兒,她代表父親宣讀感謝信。最後,她説:“要不是中國人救了我爸爸,今天就不會有我站在這裏講話。我從心底感謝中國恩人。”

  會場,3號機殉職機械師法克特的家屬抱住劉芳橋。法蘭克弟弟不停地説“謝謝,謝謝!”他説,50年前,哥哥跳傘殞命後,中國農民連續幾晝夜在山上守護遺體,非常感謝。

  當年被中國村民營救的杜立特將軍寫信向5位老人表示感謝:“我代表杜立特轟炸機隊協會的全體成員,向我們的中國朋友——那些不惜自己和他們全家承擔巨大風險而搭救和照顧我們的人,表示由衷感激!”明尼蘇達州州長將由他和州國務卿簽名的感謝信交給老人。

  浙江村民營救美國飛行員留下的重要歷史資料。 新華網發 浙江麗水市委宣傳部提供

  往事如煙而情誼永恒 這段故事還在延續……

  劉芳橋家裏至今保存著一本美國雜志,裏面記錄了美國各界對營救事件的評價;同一村的黃志春家的廳堂裏還挂著父親黃雄忠與美軍飛行員的合影……

  今年10月24日,北京。十二號機飛行員鮑爾之子鮑爾特意穿著杜立特空襲75周年的紀念衫接受採訪。吉姆説,父親和他都特別感謝中國人民的大義之舉。美國專門成立了杜立特子女協會。“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恩人。明年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能去遂昌等地看一看,向恩人們致敬。”吉姆最後説。

  翻開塵封的歷史,除了溫暖的救援,還有冰冷的殘殺。杜立特爾空襲後,浙西機場群的戰略重要性完全暴露,從1942年4 月19日開始的一個月內,日機轟炸衢州機場就達59次,機場附近9個村被殺絕。

  當翻開塵封的歷史,有些往事無法付諸笑談之中。對于那段歷史,除了沉思,還有悲痛,還有溫暖和感動……那段戰爭年代結下的深厚友誼,它歷久彌新,在後人中傳承變得愈加珍貴……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37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