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研發的蜜蜂機器人會游泳了:僅重175毫克
2017-11-02 07:5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一種新型機器人“蜜蜂”會飛行、潛水、游泳,還能破水而出,而且它小巧可愛。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10月30日報道,“機器蜜蜂”是一種空-水兩棲機器人,重量僅為175毫克。這種機器人最早于2014年在《生物靈感和倣生學》雙月刊上見諸報道。當時哈佛大學的機器人專家經過12年努力終于研制出能夠振動翅膀的微型設備。此後,他們一直在增添功能。現在他們制造出一款會游泳和飛行的機器人。

  報道稱,在哈佛大學讀研究生期間參與撰寫論文闡述這一新技術的陳宇峰説:“這是第一款能夠在復雜環境裏不斷移動穿梭的微型機器人。我們設計了新的機械裝置,讓它可以直接進行空-水過渡。”

  報道稱,完成這種過渡的困難與水和空氣的粘度差異有關。機器蜜蜂必須能夠改變振翅頻率,以便在空中比在水裏振翅要快得多。如果其翅膀在水裏的振動與飛行所需的振動一樣快,那它們就會折斷,因為水的粘度要大一些。翅膀的大小也必須對兩種介質都適合。

  研究人員最終研制出振翅頻率能從空中300赫茲轉換到水裏13赫茲左右的機器蜜蜂。

  機器蜜蜂還必須能夠再從水裏出來。這比較棘手,因為水的表面張力——讓水分子彼此靠攏的力量——會輕而易舉地阻擋住只有一枚回形針大小的蜜蜂機器人。為了提供動力讓它突破水面,研究人員為其加裝了四個舷外浮體,這樣就能讓機器人漂浮在水面。他們還給蜜蜂機器人配備了一個中央電解板,它可以把水轉化為氫氧。氫氧充當燃料,以將機器人從水裏推向距離最近的陸地。

  “通過修改飛行器的設計,我們現在能讓它的有效載重達到之前版本的三倍以上。”陳宇峰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0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