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婷婷:知識改變命運
2017-10-12 09:5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潘婷婷(一排左五)為《硅谷大佬》節目在美國籌備活動。資料圖片

  社會活動家和企業家潘婷婷,從一個剛來美國、語言不通的女工,通過不斷的學習奮鬥和自我突破,從優秀的美國注冊稅務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再到專業人士和藝術文化平臺的打造者,逐漸成為新一代移民中知識改變命運的典范。

  從女工到專業人士

  潘婷婷2000年移民來到美國硅谷。剛到美國時,由于英文不好,她費盡力氣也只找得到一家光纖廠女工的職位。工作使她深深地意識到英文交流能力和專業知識對于一個移民的重要性。于是,她一口氣從社區學校的英文強化班,讀到了會計碩士。

  為了鍛煉自己的溝通交際能力,在碩士期間,潘婷婷參加了學校的會計學生俱樂部。當時,俱樂部想做一個招聘活動,需要聯繫當地各大會計事務所來學校與學生交流。由于沒有相關經驗,俱樂部沒有人接手做這件事。本著試一試的態度,潘婷婷就和另一個美國女孩著手進行這項任務。

  良好的語言溝通與組織能力,加上優異的學習成績,使潘婷婷在畢業時,成功贏得了安永會計事務的稅務會計師職位。這段經歷,讓潘婷婷在心理上克服了從0到1做事情的恐懼感。

  轉型為創業人士

  在安永會計事務所的幾年,讓潘婷婷的專業素養和技能得到了迅速提高。而得益于此前在學校培養出的優秀組織能力,在服務稅務客戶的同時,潘婷婷還被安排幫助事務所高層打理定期的客戶活動。

  隨著經驗和人脈的增加,漸漸地,潘婷婷萌生了自己創業的想法。但是由于毫無創業經驗,又沒有合適的創業導師,潘婷婷和幾個朋友決定先為有創業想法的人建立一個定期活動群,這樣大家可以互相學習提高。通過活動群,潘婷婷不僅學習到了很多創業知識,也從和眾多創業者的交流中得到了鼓勵。2010年,潘婷婷和朋友一起開辦了自己的事務所。

  熱心文化交流事業

  隨著時間的推移,潘婷婷也由一個初來乍到的懵懂少女成長為了一名孩子的媽媽。為了讓孩子能夠在海外受到良好的國學教育,潘婷婷不斷嘗試在硅谷地區接觸優秀的華裔藝術家。

  漸漸地,她發現,很多優秀的藝術家在移民之後,雖然在海外有傳承的想法,但是由于缺少市場宣傳和組織平臺,都心有余而力不足。這對于華裔的孩子和家長來説,是一件遺憾的事。于是,潘婷婷又協助硅谷地區的華裔藝術家于2016年創立了小紅花文化交流平臺。期待不久的將來,這個平臺可以為中國文化在海外的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

  雖然工作和家庭佔據了潘婷婷絕大多數的時間,但在業余時間,潘婷婷還熱心支援中美文化交流事業。她做為志願者參與組織的第五屆硅谷電影節,第一次引入中國電影參加影展,為中美民間文化交流貢獻綿薄之力。(文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 美籍華人陳燦培昆明捐贈十余件飛虎隊文物
    本次陳先生捐贈的文物主要有二戰美軍士兵帶回國的紀念品、1944在昆明的請柬、二戰期間的照片原片、美軍士兵由昆明寄出之家書、二戰美軍報導地圖等。捐贈現場,原美國海軍陸戰隊中將喜士頓將軍及夫人南西和原美國華人陸軍少將、飛虎隊員後裔陳紹章先生和夫人蔡志麟女士也捐贈了物品。
    2017-09-26 10:29
  • 華人勞工抬頭挺胸表訴求
    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下,華人勞工不再隱忍,抬頭挺胸表訴求。
    2017-09-13 08:45
  • 美國華人科學家制出新型鋰電池
    與該發明相關的兩篇論文分別發表在最近出版的《科學》和《焦耳》雜志上。
    2017-09-13 08:44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9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