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針灸看到了被美國主流醫學接受的機遇
2017-09-27 20: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6日電 新聞分析:針灸看到了被美國主流醫學接受的機遇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如果説傳統中醫作為一個整體在美國還處境艱難,那麼針灸的命運要好得多。經過業內人士長達40多年的努力,美國50個州中有46個州以及華盛頓特區已立法讓針灸行醫合法化。由于美國阿片類止痛藥物濫用與成癮危機日益嚴重,針灸在美國面臨著大發展乃至被主流醫學界所接受的良機。

  一周前,美國35個州、華盛頓特區以及美屬波多黎各的檢察長聯名發出公開信,呼吁美國健康保險計劃聯合會的1300個會員公司修改保險政策,將針灸等非藥物止痛療法納入在內。此前,美國馬利蘭州、華盛頓州、阿拉斯加州等已將針灸納入醫療保險體係。

  美國針灸界26日發表一份21頁的英文白皮書,列舉一係列科研證據,表明針灸能作為一線療法安全有效地治療急性與慢性疼痛。

  “針灸的春天也許來了,”在華盛頓特區從業的執照針灸師樊鎣對新華社記者説,“這次美國的阿片類藥物危機,將讓非藥物療法正式有了一席之地,包括針灸、整脊和醫療按摩,但也不能説沒有春寒。”

  自去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止痛藥物濫用問題,在新澤西州行醫的執照針灸師李永明就意識到“這或許是一個針灸新時代的開始”。他第一個提出,美國正在開展“新鴉片戰爭”,這個説法在華人針灸師內部得到廣泛認同。

  “在各種非藥物療法中,針灸治療疼痛效果最好,對替代阿片類止痛藥最具特異性,所以這對針灸界無疑是個好消息和發展機遇,幾十年不遇,為針灸進入主流醫學提供了良機,”李永明説。

  對于美國各州檢察長的呼吁,他樂觀地認為,美國保險公司照辦的概率很大,一個原因是針灸成本不高,而“阿片類藥物中毒急診住院治療平均每次9萬多美元。夠一個針灸師一年的工資。保險公司是要算成本的”。

  全美中醫藥學會會長田海河強調,美國各州檢察長的公開信只是一個提議,採納與否不知道,但這確實可能意味著針灸在美國大發展的機遇即將來臨,接下來的問題是怎麼抓住機遇。

  田海河説,目前美國有4.5萬名針灸師,首先技術一定要過硬,能有本領去幫助病人止痛,使病人沒有理由、沒有借口去用止痛藥,也就不會成癮。“我們要有這個金剛鑽,才能攬這個瓷器活。”

  他還提醒,即使各州檢察長的提議被接受,美國還有很多提供針灸治療的私人診所與個體醫生並不在醫療保險體係內。保險體係內的一些醫生也提供針灸服務,但稱之為“幹針”,認為這與中醫無關。“幹針”反而有可能搶先利用這個機遇,這是需要針灸師們解決的問題。

  “如果針灸能被納入醫保范圍內,這太好不過了。但這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結果不是等來的,需要我們提供科學證據,證明針灸止痛安全、有效,”田海河説。

  對于各州檢察長的提議,美國健康保險計劃聯合會通信與公共關係主管凱瑟琳·唐納森告訴新華社記者,他們已在探索加強使用已被證明有效止痛的非藥物療法。

  唐納森説:“對于許多患者而言,諸如針灸、瑜伽和鍛煉等療法都是有效的一線療法,但這視患者個體的不同情況而言,必要時再改而使用藥物療法。”

  那麼,美國學術界目前到底怎麼看待針灸呢?

  美國國家補充和綜合健康中心官網在對針灸的介紹中指出,只要由有經驗的、受過培訓的針灸師施針,針消過毒,總體是安全的,但不當施針能引發嚴重副作用。一係列研究表明,針灸可能有助減輕腰痛、頸痛和骨關節炎疼痛,也有可能幫助減少緊張性頭痛發生頻率並預防偏頭痛。

  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學院也于今年7月發布一份題為《疼痛管理與阿片類藥物流行》的報告指出,近幾十年來針灸止痛已成為普遍做法,包括針灸在內的一些非藥物幹預手段是止痛的有力工具。

  2015年,美國醫療保健機構凱澤·珀默嫩特公司曾在6000多名會員慢性疼痛患者中開展問卷調查,結果發現,32%的患者接受了針灸治療,47%的患者接受了整脊治療,21%的患者説同時使用這兩種療法。

  研究第一作者、凱澤·珀默嫩特公司健康研究中心的查爾斯·埃爾德對新華社記者説,針灸是幫助治療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的一種重要手段,有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支援使用針灸止痛。因為慢性疼痛很難治療,所以針灸治療就顯得很重要。

  “通常我們使用的藥物效果不佳或者副作用太大,所以醫生和患者都期待替代療法,”埃爾德説,“針灸的作用應該在我們的醫保體係裏繼續增強,這將很有意義。比如,俄勒岡州現在要求醫療保險覆蓋包括針灸在內的補充醫學方法治療背痛患者。我預計我們將來會看到更多這樣的要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張樵蘇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3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