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終身教授丘成桐:走進數學的王國
2017-09-08 09:3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丘成桐,哈佛大學終身教授,國際知名數學家。這個1949年出生于廣東汕頭的美籍華人,如今已年近70歲,但近年來,他在數學研究上依舊十分活躍:僅2015年一年,他就以每個月兩篇論文的速度進行了大量高品質的數學研究。

  美好的沙田時光

  丘成桐的父親丘鎮英,1935年畢業于廈門大學,翌年進入日本早稻田大學深造。1949年,丘鎮英攜全家遷居香港,先經營農場,後因生意失敗改為教書。盡管當時薪水微薄,生活艱難,有時甚至靠借貸維持,但在丘成桐心中,那段與兄弟姊妹一同農田捉鷹捕蛇、溯流釣魚抓蝦的童年,卻是他心中“美好的沙田時光”。

  在丘成桐的記憶裏,父親丘鎮英愛好談論哲學,並與錢穆等文學大家交好。還在香港沙田讀小學時,丘成桐便常常擔負著替父親“跑腿”送信的活兒,有時去到了錢穆的家中,便順勢坐一陣子,洗耳恭聽先生講一些哲學言論。

  10歲左右的丘成桐喜好金庸的武俠小説,丘鎮英卻認為品味不高,硬是給他買來了章回小説,從經典名著《三國演義》、《水滸傳》,到外國文學《安徒生童話》、《荷馬史詩》……背書成為了他“苦悶”的日常活動,但那些在童年時期搖頭晃腦記下來的字句,反倒一直存留到了現在。

  中學一年級時,丘鎮英又由淺入深,引導丘成桐去閱讀魯迅、王國維、馮友蘭等作家的著作,日積月累,這種哲學思維訓練、抽象思維的啟蒙,對丘成桐思維體係的建立有不小的影響,這種影響也滲入到了他後來的數學研究工作之中。

  走進數學的王國

  走進並喜愛美麗的數學王國,不僅得益于年少時從事文史哲學研究的父親對數學的尊重和興趣,同時也離不開中學老師的點化。

  在丘成桐的印象裏,當年唯一很喜歡他的是教數學的易少華老師,這個剛剛大學畢業,尚處于戀愛中的女教師,每一堂課都是笑口常開。那一年,丘成桐學懂了線性方程,並熱衷于用此解決雞兔同籠問題。

  1962年秋,丘成桐稱這一年他感受到了來自于“數學的召喚”。當時讓丘成桐開始數學啟蒙的是培正中學的黃逸樵老師:“他很懂講課,喜歡講一些數學家的故事……另外,我也很喜歡看數學歷史的書,看許多課外書籍,了解做題目是怎麼回事,興趣慢慢就很大了。”

  走進了數學王國之後的丘成桐,一下子入了迷。因為買不起書,他常常跑到圖書館或書店去看書。他喜歡思考書中的難題,並開始創造自己認為有挑戰性的題目。如今回想起來,他説,中學時代的這種自己去創造問題的做法,是日後促使他在研究事業上取得成功的最關鍵環節。

  做出傑出的貢獻

  1966年,丘成桐進入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在大學三年級時,由于出眾的才華,他被一代幾何學宗師陳省身發現,破格成為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年僅22歲就獲得了博士學位。28歲時,丘成桐成為世界著名學府斯坦福大學的教授,並且是普林斯頓高級研究所的終身教授。

  丘成桐教授的研究成果在國際上産生了重要影響,他解決了一係列猜想和重大課題,如卡拉比猜想、正品質猜想等,以他的研究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在數學與理論物理上發揮了重要作用。鑒于他的傑出貢獻,1982年,年僅34歲的丘成桐教授榮獲有數學諾貝爾獎之稱的“菲爾茲”獎,成為迄今為止唯一榮獲該獎的中國人。

  與此同時,丘成桐近年來也在中國大陸、中國香港和中國臺灣地區設立了多個研究所,如清華大學的丘成桐數學中心等。這些研究所的設立不但給不少人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機會,也給不少熱愛數學的年輕人提供了優秀的平臺。

  丘老説,“好奇是人類發展的基本動力,但好奇現在變成了很稀缺的東西。現在大家功利心很強,有人為了錢,有人為了名。好的學問不見得能使國家很快就強大起來,但是現代的強國必須有大量有學問的學者。在這個浮躁的社會,要不為名不為利去做學問真的很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99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