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自由言論?“人種智商有別論”驚現哈佛校園
2017-09-08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知名社會學者查爾斯·默裏6日在哈佛大學演講,受到黑人學生團體抵制和抗議,緣由是默裏在其暢銷著作中認為“智商高低很可能與人種差別有關”,批評者斥之為“科學種族主義”。

  當天,默裏在哈佛校園內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內演講,門外草坪上站著數十名學生,高喊口號“黑皮膚,棕皮膚,亞裔,白人,哈佛團結為人權”抗議默裏的出現。

  針對抗議,默裏表示他的觀點被誤解了。組織抗議的“黑人學生聯合會”和“本科生委員會黑人社團”學生代表則表示“沒有誤解”,稱默裏的“仇恨言論”是對少數族裔的攻擊,是想“抹去我們的存在”。抗議過後,大學內組織了一場師生討論會,多名教授批評了默裏建立在“生物決定論”基礎上的研究和種族主義言論。

  默裏現年74歲,曾與一名哈佛教授合著並于1994年出版《鐘形曲線》一書,暢銷一時,也引起很大爭議。該書主要觀點是:比起父母的經濟、社會地位與個人受教育程度,智商更能決定一個人的收入水準、工作表現、犯罪幾率等。

  最富爭議的是其中兩章討論“不同人種體現的智商差別”,結論是“我們認為有很大可能性,基因與環境因素與種族差異有關聯。”

  致力于追蹤種族不平等現象的美國南方貧困問題法律中心在對默裏的介紹中標注其意識形態為“白人民族主義”,他本人否認這一標簽。

  默裏的哈佛演講不對媒體開放。他是受“開放校園倡議”學生團體邀請來演講。這個團體以“鼓勵自由言論”為宗旨,不時邀請觀點激進人士到校園演講。

  默裏今年3月在佛蒙特州米德爾伯裏學院的演講也引發示威抗議,演變成肢體衝突,一名教授受傷,數十名學生受到紀律處分。(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張茵
相關新聞
  • 建圍墻隔斷海景 扎克伯格改建私人種植園犯眾怒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億萬富翁、社交網站“臉譜網”(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在改造私人不動産上向來不吝惜錢財,近日他開始在位于夏威夷考艾島的度假種植園四周修建圍墻。
    2016-06-29 19:01
  • 缺少女性和黑色人種 巴西“全男純白”新政府引爭議
    特梅爾的新政府成立不到一天,卻已開始出現“形象問題”。20多名新部長都是白人男性,引發許多女性不滿。報道稱,“全男”政府在女總統羅塞夫被停職數小時後亮相,顯得格外刺眼。
    2016-05-14 15:23
  • 為慶祝王室添丁 不丹萬人種樹11萬株
    在佛教國家不丹,數以萬計的民眾正以植樹的方式慶祝國王吉格梅·凱薩爾·納姆耶爾·旺楚克與王後耶特松·佩瑪喜得王子。旺楚克國王現年36歲,畢業于英國牛津大學,長相帥氣,2006年以王子身份訪問泰國時受到明星般待遇,引來眾多女孩尖叫。
    2016-03-18 15:29
  • 日本打造首家全自動農場 機器人種菜(圖)
    據法新社報道,日本一家名為“傳播”的蔬菜公司2月1日發布消息稱,世界上首座全自動農場將在日本開業,在這裏從灌溉到收割,基本上每一個環節都由機器人操作。
    2016-02-03 00:2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8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