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授品讀上海“明止堂”字磚館
2017-07-07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朱明歧(右)和美國教授南愷時

  上海嘉定的“明止堂”古字磚博物館對民眾免費開放已有20余年。近年來藏品激增,研究成果紛出,“明止堂”被譽為上海嘉定“新名片”。

  今年5月,美國南卡羅來那州歷史教授、中國中古史研究會會長、《康橋中國史·六朝卷》主編南愷時(中文名)與幾位教授朋友專程從美國前來考察。原來,今年4月在南京舉行的“六朝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南愷時教授獲悉“明止堂”字磚的資訊,回美國後邀集幾位教授同來中國,到嘉定考察“明止堂”古字磚,與字磚館主人朱明歧深入交流。

  “明止堂”主人朱明歧生于1959年,是中國先秦史學會理事,字磚收藏緣于他長期以來的萬卷古籍收藏,古籍中對于古字磚的記載,早已引起他的注意。

  1992年,朱明歧在浙江上虞縣驛亭鎮發現了幾塊古代字磚,其中一塊印有“雍州北地郡靈州□□鄉孝義裏傅”字樣。經他研究,發現可以作為著名歷史學家陳寅恪關于“僑置郡縣”研究的實證。陳寅恪在研究隋唐史時揭示了“僑置郡縣”的一些史實,引起學界關注,但按照學術研究“雙重證據”的要求,陳寅恪的提法還需要實證。而朱明歧發現的古字磚上的這些文字,恰好證實了陳寅恪的學術觀點。

  朱明歧由此與古磚結下了不解之緣。上世紀90年代以來,由于各地興建高速公路、高鐵、地鐵,以及遍布城鄉的房地産開發等原因,發現了大量古墓和其他各類古建築。朱明歧敏銳地意識到,這是收集字磚千載難逢之機,他馬不停蹄地奔走四方收藏,開展研究。

  20多年來,朱明歧從全國各地收集了4萬多塊帶字古磚,其中數量最大的是漢晉六朝時期古磚,于是,他在自己的廠房中辟出2800平方米庫房,建成“古字磚博物館”。他也由此成為目前我國收藏古代字磚最多的人。

  朱明歧研究認為,從宋代起,關于古磚收藏和研究的記載就不絕于史。古磚的成批出土是近代的事。上世紀50-60年代,人們為修築水利工程,往往挖取古磚作為建築材料,用古磚鋪路和造房。“明止堂”所藏古磚有不少是在農民拆遷舊屋時收集的。

  長期以來,磚木結構是中國房屋建築的主要形式。古磚中因此蘊含著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資訊。地面建築物暴露在風雨空氣之中,易受風化;深埋地下的磚結構古墓處于密閉狀態,保存較好。“明止堂”收藏的字磚大部分燒制于西元初至西元4-5世紀之間,這些磚普遍燒造品質高,質地致密堅實,體現了當時的制磚工藝水準。其中用于砌築拱頂的異形磚,反映了中國古代力學技術方面的成就。

  刻印在古磚上的文字內容多有涉及人名、地名、官職等,也有關于民俗、氣象、災變及生活瑣事的記載,可以從中獲取史書典籍中沒有的資訊。“明止堂”藏品中還有一些圖像磚,磚上有諸如服裝禮儀、裝飾圖案等。

  古字磚的專門研究者為數不多,專著也少。“明止堂”字磚館如今已是中國先秦史學會的“字磚保護與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上海古磚研究與保護基地。著名歷史學家李學勤擔任該館研究總顧問。“明止堂”聚沙成塔,其收藏規模已達到4萬多塊古磚。堂主朱明歧非常樂意與前來參觀考察和研究的人們共同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經過長達一個月的談判、罷工威脅、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時的會談之後,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和電影&電視制片人聯合會(AMPTP)終于在本周二清晨達成了一項新協議。[詳細]

BBC年度改革對抗"美國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對抗"美國文化入侵"

據英國《衛報》報道,BBC承諾將提供比對手更為廣泛的節目選擇,並更好地反映英國的多民族元素。[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9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