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氣壯的美式愛國主義教育 不允許出現雜音
2017-07-06 11:38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籌劃了近20年的美國革命博物館趕在7月4日獨立日前在歷史名城費城開館,美國再添一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許有人認為,美國尊重個人人權,不會強調愛國主義。其實不然。雖然只有200多年的歷史,但美國非常重視對國民的愛國主義教育。事實上,美國可能是世界上最注重愛國主義教育的國家,在這方面可謂理直氣壯,甚至不允許出現任何雜音。

  隨處可見,無孔不入

  “愛國主義教育”在美國可謂隨處可見,無孔不入:規模稍大一些的體育比賽,都會在賽前全體起立歌唱國歌;商店裏各種印有USA (美國)字樣或美國國旗的商品;以美國傑出人物命名的街道、城市、機場等;每逢節日、慶典,家家戶戶懸挂的美國國旗;以及各種關于美國歷史和傑出人物的博物館,如林肯紀念堂、傑斐遜紀念堂、羅斯福圖書館、費城獨立宮等,這些場館都在講述美國領袖們如何帶領人民通過自身奮鬥將美國建設成為自由民主的國家。

  美國的全國性公共假日中,一半以上都與愛國主義教育有關,如馬丁·路德·金日、總統日、獨立日、陣亡將士紀念日以及退伍軍人日。這些節假日往往伴隨著全國各地的慶典和遊行,由美國不同軍種的現役及退役軍人、二戰老兵、國民警衛隊、童子軍、各大高校和初高中、社區、企業代表組成隊列。伴隨著慶典,從政治家講話到媒體報道、社交媒體評論,都時時刻刻在提醒美國公民這是一個多麼偉大的國家。

  美國的“星條旗”可能是世界上商業化程度最高也最成功的國旗。從好萊塢大片、美劇,到家居用品和服飾服裝,星條旗的元素無處不在。尤其是與愛國主義相關的節假日前後,美國商場中隨時都可以買到各種各樣的星條旗産品,如靠枕、水杯、T恤等等,應有盡有。美國也可能是世界上最愛插國旗的國家,特別是在美國的節假日慶典之際,大部分家庭都會插上國旗,國旗和帶有星條旗式樣的裝飾及服裝也是遊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觀看大型體育運動比賽也是感受美國愛國主義的一種很直觀的方式。從橄欖球、棒球、籃球到冰球,每場全國性職業比賽都會全場起立高聲齊唱美國國歌。一些聯賽還會專門設“榮譽軍人”環節,賽場的大屏將鏡頭鎖住幾名現役或退役軍人代表,全場起立鼓掌向他們致敬。

  展示美國歷史和文化的各種圖書館和博物館也同樣受歡迎。如美國著名的紐約公共圖書館,由于收藏了美國國父之一傑斐遜的四頁《獨立宣言》手稿以及一批美國文學和歷史珍貴藏品,成為著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參觀的遊客達數百萬人次。據記者了解,每年7月4日美國獨立日前後,該館都會專門展出這份《獨立宣言》真跡,而在距該圖書館幾街之隔的紐約摩根圖書館,也曾展出美國國歌《星條旗》(國內常寫作 《星條旗永不落》)原版散頁樂譜,這份樂譜是目前已知存世的11份原件之一。

  作為世界電影業中心,美國好萊塢出品了大量的“主旋律”電影,在潛移默化中宣揚美國精神。近年來的好萊塢大片《拯救大兵瑞恩》《空軍一號》《獨立日》《珍珠港》《愛國者》等,不僅主題鮮明,而且制作精良、可看性極強,無不成為獲得上億美元票房收入的熱門大片。有分析指出,作為美國乃至世界電影最高榮譽的奧斯卡獎的70多年評獎歷史,其實從某種意義上來説,也是一部宣傳美國精神的歷史。

  愛國主義在美國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渠道、對各個人群進行全方位覆蓋。愛國主義是潛移默化的,甚至成為一種無形的外在壓力,成為一種“不容置疑”和“不容辯解”的“政治正確”。個人任何涉嫌“不愛國”的行為和言論可能都會被他人另眼相看,招致被孤立。一旦貼上“不愛國”的標簽,往往會被別人用更苛刻的眼光來評價和議論。

  獲得2016年裏約奧運會體操女子團體金牌的美國名將道格拉斯因為在頒獎儀式上的一個舉動,而被不少美國網友視為“大不敬”———在升國旗過程中,她並沒有像其他隊友一樣把手放在胸前。《洛杉磯時報》記者稱其為面露“不悅”的神情,像是“生氣地嘟著嘴”,一些網民直言不諱地攻擊道格拉斯不愛國、不尊重國旗和國歌。迫于網民的壓力,道格拉斯不得不在幾天後做出了道歉。

  潛移默化,從娃娃抓起

  學校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陣地,美國政府制定了愛國主義教育計劃,切入點是作為一名美國公民的自豪感和責任感,著重弘揚美國精神,包括熱愛國家、崇尚民主自由、維護社會公平、務實開拓、富于創造、勤勞誠實的精神。

  美國學校的愛國主義教育更是一項“係統工程”,每個階段有不同的方式和重點。美國中小學甚至幼兒園的學生都需要面向美國國旗進行宣誓,宣誓效忠于國旗和國旗所代表的美利堅合眾國。除此之外,美國學生需要在特定時間通過憲法測試,且被要求對美國歷史熟悉了解。

  美國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就要學習畫國旗、唱國歌。進入小學後,愛國主義教育課程內容由淺到深、由近及遠,從所在的社區、城市、州直到國家,核心是反覆渲染“美國是世界上最強大和最先進的國家,做一個美國人最值得驕傲”的觀念,內容包括介紹華盛頓、傑斐遜、林肯、愛因斯坦、愛迪生等美國傑出人物的生平,學習美國地理和歷史,背誦林肯總統就職宣言等弘揚美國精神的著名演説。像“不要問祖國為你做了什麼,而要問你們為祖國做了什麼”之類的愛國名言,許多美國學生都能脫口而出。

  記者曾參觀過紐約一家小學的開課儀式,所有學生由教師帶領,虔誠地面向國旗唱國歌,同時宣誓“我效忠于國旗和國旗所代表的美利堅合眾國”。在學校的走廊和教室裏,到處可以看到美國國旗、美國地圖,以及美國傑出人物和總統畫像。

  進入中學和大學後,愛國主義教育以公民教育為主,將美國的傳統價值觀深植于心。根據美國政府頒布的公民教育大綱,主要內容包括:作為美國公民應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以及對國家和社會應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包括尊重人類的生命、尊重別人的權利、誠實、寬容、有同情心、參與民主程式、為共同的目標而工作,此外還有美國政體和法律常識。年滿18歲的美國公民還要參加成人儀式,宣誓效忠祖國。

  美國原教育部部長曾經在1988年向時任美國總統裏根遞交的五年教育改革總結報告中提到增強學生“民族精神”和“愛國精神”的重要性。“9·11”事件發生後,美國進一步強化了愛國主義教育,美國政府于2002年3月發布的《美國聯邦教育部2002-2007年教育戰略》當中,重新定義了愛國主義教育的概念,並再次重申,要加強對民眾的思想道德教育,培養新時期具有愛國主義精神的高素質公民。

  全美各地都有用美國歷史上傑出人物命名的地名,還將不少國家公園和歷史遺址開辟為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記者在首都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傑斐遜紀念堂、費城獨立宮、波士頓“五月花”號古船、紐約自由女神像、列克星頓歷史遺跡公園等國家級歷史古跡前,都曾遇到學校組織眾多學生前來參觀。

  此外,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還在這些國家公園和歷史遺跡開設有保護自然環境和歷史遺跡的教育活動,專門針對5至12歲孩子設立了“小小護林員”項目,還為兒童和他們的家庭參與該項目而編寫了活動用書。該活動手冊裏包含了國家公園和歷史遺跡裏一些歷史、自然及人文方面的基本資訊,幫助兒童和他們的家庭對國家公園和歷史遺跡進一步地深入了解。完成活動手冊要求的任務後,經公園管理人員監督宣誓後可以獲得相關證書和徽章。(記者 袁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經過長達一個月的談判、罷工威脅、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時的會談之後,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和電影&電視制片人聯合會(AMPTP)終于在本周二清晨達成了一項新協議。[詳細]

BBC年度改革對抗"美國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對抗"美國文化入侵"

據英國《衛報》報道,BBC承諾將提供比對手更為廣泛的節目選擇,並更好地反映英國的多民族元素。[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8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