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對話查理羅斯:阿裏幫助別人成為亞馬遜
2017-06-21 10:36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馬雲對話查理羅斯:阿里巴巴不是亞馬遜,阿裏幫助別人成為亞馬遜

  北京時間6月21日上午,由阿里巴巴主辦、美國密歇根州政府協辦的“連接世界”美國中小企業論壇于底特律開幕,馬雲與著名電視訪談主持人查理羅斯進行對談。

  在對談中馬雲向臺下介紹説:亞馬遜是一個好公司,但他們是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不是。阿里巴巴幫助別人成為電商公司。

馬雲對話查理羅斯:阿里巴巴不是亞馬遜,阿裏幫助別人成為亞馬遜

  馬雲説:“阿里巴巴的目標是幫助每個中小企業與亞馬遜、IBM這樣的行業巨頭競爭。我們相信每個商家都能成為亞馬遜。”

  這是中國企業第一次在美國舉辦如此規模的經貿論壇,也是美國小企業主、農場主們首次有機會在家門口參加由中國公司舉辦的經貿論壇。美國農業部長桑尼 珀杜特意發來賀信,“感謝阿里巴巴讓美國企業了解中國”。

  此次論壇也是中美宣布“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後兩國經貿合作正在加速進行的重要表徵。阿里巴巴代表中國企業,正在主動向美國企業界尤其是具有極大中美經貿合作潛力的中小企業伸出橄欖枝,將“會”聚美國小企業助推全球新貿易。

馬雲對話查理羅斯:阿里巴巴不是亞馬遜,阿裏幫助別人成為亞馬遜

  談未來機會在中國

  查理羅斯開場問及為什麼要來美國舉辦論壇,馬雲説,是因為希望美國的小企業不要錯過現在的新機遇:“在過去30年,美國經濟是全球經濟增長引擎。如果你錯失了歐美,你可能錯過機會。今天如果錯失中國,你就錯失機會。”

  談與亞馬遜的區別

  説起電商,美國人的理解就是亞馬遜,查理羅斯問及阿里巴巴與亞馬遜的不同,馬雲向美國的小企業主們介紹説:亞馬遜是一家電商公司,但阿里巴巴要做的是搭建商業基礎設施,幫助全球中小企業,並使中小企業更好的參與全球化。

  馬雲説:“我們有來自全球的員工。我們不是讓阿里巴巴全球化,而是讓中小企全球化,讓大家可以和亞馬遜、IBM、微軟競爭”;“我們旨在賦能中小企業,我們相信每一個公司都可以是亞馬遜”。

馬雲對話查理羅斯:阿里巴巴不是亞馬遜,阿裏幫助別人成為亞馬遜

  馬雲在論壇現場與參會的企業主交流

  談阿里巴巴的發展和未來

  查理羅斯問及阿里巴巴的發展方向,尤其對“來好萊塢”和雲計算感興趣。馬雲介紹,阿里巴巴有支付、物流和雲。如果沒有支付和物流,中小企業完成不了交易;沒有雲,中小企業成本很高。為什麼來好萊塢?因為不管你成不成功,健康和快樂是最重要的。阿里巴巴的零售平臺、支付、物流和雲計算業務一直發展,就是思考如何幫助中小企業健康和快樂發展。

  查理羅斯問及阿裏的未來,以及競爭對手是誰。馬雲説:“我們只是跑了前一萬步,但還有300萬步沒跑。不要以為你總是最好的,要保持警惕。”

馬雲對話查理羅斯:阿里巴巴不是亞馬遜,阿裏幫助別人成為亞馬遜

  論壇吸引了超過3000名美國中小企業和合作夥伴,馬雲在現場與企業主交流

  談AI與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的未來是馬雲一直思考所在。他説:未來AI(人工智慧)可能拿走很多工作。如果我們不研發讓中小企發展的應用,他們就可能生存不了。在今後5-10年,如果中小企不通過互聯網全球化就會失去機遇。馬雲認為,通過搭建商業基礎設施,讓中小企業更好的融入全球化是解決方案。他對臺下的美國小企業主們説:“想想如何做跨境生意?比如你好吃的巧克力中國消費者還不知道。”

  談自己

  馬雲説他還在學習,學習從CEO位置上下來以後,如何做一個主席。他本來以為可以去沙灘了,但為了推動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化,“去年飛了870個小時,今年可能要飛1000個小時”。

  馬雲認為他必須保證阿里巴巴始終是一家願景和價值驅動的公司。而阿裏的願景和價值觀就是賦能每個人,包括年輕人和女人,都可以做全球的生意。

  查理羅斯説他覺得馬雲分享經驗的作法就像是一位老師。馬雲認同這一點,他説作為一個老師,他永遠希望學生更成功,“我的職責不是讓大家喜歡我,而是讓大家思考。”

  最後馬雲再一次談及他想去而老是去不成的沙灘,他説自從2012年就在計劃退休,而且要在海灘上。

  “我不能死在辦公室裏,而要死在沙灘上”,當馬雲説出他的心願,全場一片掌聲和大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637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