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國小城市有望催生出龐大的消費市場!
2017-06-16 08:2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彭博新聞社6月15日文章,原題:中國的小城市有望催生一個9.7萬億美元的消費市場 世界人口第一大國的消費力或許才剛剛開始加速增長。據摩根士丹利近日推出的一份預測報告顯示,到2030年,中國的小城市將催生一個9.7萬億美元的消費市場。

  這些城市並不包括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以及26個所謂的二線城市如天津和西安。相比而言,這些小城市的發展前景相當于日本當前經濟總量的兩倍多。

  按照摩根士丹利的定義,這些小城市屬于低線城市(Lower-Tier Cities)。報告稱,它們佔該國名義GDP的59%,城鎮總人口(按戶籍所在地)的70%。但它們不屬于偏遠的農村。按照摩根士丹利的定義,中國西北甘肅省的最大城市、省會蘭州,雖然人口370萬——跟洛杉磯差不多,但仍屬于低線城市。

  摩根士丹利分析人士撰寫的這份報告稱,那些能成功在這10億多人口市場取得進展的企業將會在未來勝出。有數據顯示,在今年第一季度,政府和居民的消費驅動超過2/3的經濟增長,這顯示中國經濟從“煙囪”産業向服務業的快速轉變。而當這些“煙囪”産業逐步被服務業取代後,大城市消費市場的優勢也就逐漸縮水。

  隨著小城市趕上大城市,收入水準的上升將進一步提高小城市的消費力。分析人士寫道,到2030年,小城市居民的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應該會增長近一倍,從現在的4482美元增至8261美元,也就是大城市水準的64%。這將高于去年的55%和2006年的45%。報告中還提到,基礎設施和交通條件改善、政府引導的收入再分配和小城市購房更便宜等條件也有助于支援低線城市的消費力。而這也將對食品、汽車和互聯網的各行各業産生影響。到2020年,中國的院線票房規模將達到800億元(120億美元)。小城市居民也將成為文化娛樂産業消費的最大推動力量。

  此外,當小城市的龐大市場打開,出境遊也將出現新的火爆,因為目前出境遊客主要來自上海、廣東、北京和浙江等沿海省份。報告還從收入增幅、儲蓄率、公路密度等指標來評估小城市的消費潛力。江蘇省的徐州位居榜首,其次是山東的泰安和濰坊。(向陽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4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