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裔教授:亞裔常因優秀遭歧視 被罵"滾回去"
2017-06-05 07: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美國加州大學黑斯廷斯法學院教授及前任校長兼教務長吳華揚是美國著名的社會活動人士,長期為亞裔在美國追求平等權利而發聲。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5月31日報道稱,他不久前接受採訪談亞裔、特別是華裔,在美國的地位的變遷。他説,亞裔在美國社會“可見度”提高了,但是,因為“優秀”仍然受到歧視。

  吳華揚説,雖然亞裔在美國的成長大環境有了很大的改變,但是,“在美好和禮貌的表面下”,仍有暗流涌動,亞裔仍然會遭遇各種各樣的歧視。

  他説:“亞裔受到各種各樣的歧視,有時候我們越成功,就會越有反作用。他們認為我們是在佔領。”

  吳華揚認為美國一些大學招生中出現限制亞裔學生名額的現象就是一種歧視。2014年,加州旨在尋求提高拉美裔和非洲裔入學比例的SCA5提案遭到了很多亞裔族人士的強烈關注和極力反對。

  報道稱,吳華揚舉的另外一個例子是美國高校中亞裔擔任領導職務的人數在減少,雖然在高校裏擔任教授和高級教授職位的華裔和亞裔並不少。吳華揚本人曾經擔任美國加州大學黑斯廷斯法學院的院長兼教務長,是美國首位擔任這樣職位的亞裔。

  他認為,亞裔不僅僅在工作的地方感受到歧視,在生活中也存在歧視。他説:“有時候我走在舊金山的街頭,有人開車路過,突然搖下車窗,叫我‘中國佬’,或是‘滾回到你原來的地方去’。”

  他解釋説,這樣的事情雖然不是每天或是每個星期都遇到,但是可以説是每個月都會遇到。

  這樣的遭遇《紐約時報》亞裔主編邁克爾·羅也遇到過。他2016年10月在《紐約時報》向一位曾經讓他“滾回中國去!”的女士寫了一封信。這封信提到,他和朋友們走在紐約曼哈頓的街頭,可能因為手推的嬰兒車擋了某位女士的道路,于是遭到了上述的種族侮辱。他強調説,這樣的遭遇應該不是亞裔美國人遭到的唯一的侮辱。

  現在同時擔任亞裔精英組織“百人會”會長的吳華揚特別強調,他很愛美國,同時,他也學會了為自己的權益“站起來,大聲地説出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美華裔議員:亞太裔要發出更大的聲音
    據美國《僑報》報道,當地時間5月17日,美國華裔議員趙美心身為CAPAC 主席,特別強調亞太裔參政的重要性。趙美心坦言,特朗普對非法移民加大打擊力度,有損亞太裔移民的利益,尤其是特朗普政府讓許多“夢想法案“的受益者不得不被遣送回國。
    2017-05-19 10:33
  • 美國華裔學生榮獲總統獎卻跟哈佛説不
    美國麻州勒星頓高中學生王瀾獲得總統學者獎,6月中將至華府領獎。父母眼中身心健康、陽光、有愛心、人格與思想獨立的女兒,她的熱情、堅毅和領導力最讓王華和錢蔚引以為傲。
    2017-05-17 11:11
  • 美國華裔退伍軍人會獲美國陸軍嘉獎
    亞太傳統月期間為表彰亞太裔軍人對于美國國家安全作出的貢獻,美國華裔退伍軍人會于當地時間20日,榮獲美國陸軍總部旗下醫療司令部嘉獎。
    2017-05-23 08:1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4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