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丨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在官必須言商
2017-05-23 1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美國國會參議院22日批準特裏·布蘭斯塔德為新任駐華大使。

  布蘭斯塔德何許人也?

  71歲的他是美國艾奧瓦州前州長,熟知農産品貿易,生于艾奧瓦、長于艾奧瓦。盡管政治經驗豐富,但布蘭斯塔德畢竟是“外交新兵”,能讓不按牌理出牌的特朗普選中,他對貿易的熟知、和中國的緣分、待人接物的熱情圓滑都為他加分。

  【“小胡子”州長】

  布蘭斯塔德出生在艾奧瓦州一個農場主家庭,這輩子大部分時間都在艾奧瓦州當官。他是政壇的常勝將軍,有“三最”:

  首次出任艾奧瓦州州長時年僅36歲,是當時美國最年輕的州長;

  截至目前,他是美國歷史上任期最長的州長;

  他從政以來共參加過20次競選,均取得勝利,創勝選數量之最。

  1983年至1999年以及2011年至2017年間,布蘭斯塔德先後6次出任艾奧瓦州州長。幹了20多年,真是厲害了州長!

  從1973年的艾奧瓦州州眾議院競選開始,布蘭斯塔德每次競選都沒失過手。而且很神奇的是,他從第一次競選就蓄起了頗有特色的“小胡子”,一直留到現在。

  艾奧瓦州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斯蒂芬·施密特説,盡管留胡子在過去美國政壇被認為是男性氣概的顯著標誌,如今還堅持留胡子的美國政客已經成了“稀有物種”。

  對于留了40多年的小胡子,布蘭斯塔德曾經對媒體説,他之所以從未在競選中失手,是因為每次競選都留著相同的胡子,因此他還會繼續保留自己的胡子。

  【想走遍中國】

  看來,胡子就是布蘭斯塔德的勝選法寶?這個説法不要當真。布蘭斯塔德每次都能選上,是因為他本人非常親民、勤勉。

  艾奧瓦州華人協會執行會長燕曉哲説,艾奧瓦州共有99個縣,布蘭斯塔德每年都會到訪每一個縣,和當地民眾接觸。

  在與艾奧瓦州支援者近期一次早餐會上,布蘭斯塔德表示,他到中國後會走遍每個省份,盡可能地和普通中國民眾接觸,全方位了解中國。

  留著胡子的布蘭斯塔德溫和可親,也因此得了個“聖誕老人”的外號。據燕曉哲介紹,每次布蘭斯塔德遇到中國留學生要跟他合影的時候,盡管他的秘書和助手一般都希望集體照一個合影,但他還是盡量讓大家挨個照。

  “他非常體貼中國學生的心情,知道中國人特別願意照相,這是一個文化的習慣。所以説他非常體貼人情,非常為他人著想。”燕曉哲説。

  【為什麼是他?】

  作為州長,布蘭斯塔德鮮有外交經驗,但特朗普為啥派他去中國當大使呢?

  首先,在特朗普心中,布蘭斯塔德懂貿易。特朗普去年在艾奧瓦州的一次競選集會上公開稱“沒有人比布蘭斯塔德更懂得貿易”。

  美國駐華大使要懂貿易和經濟,這是美國政界的“潛規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就分別選擇了擔任過助理商務部長幫辦和美國貿易副代表的洪博培、前商務部長駱家輝以及前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鮑卡斯出任駐華大使。

  艾奧瓦州是美國中部農業州,號稱“美國糧倉”,布蘭斯塔德作為州長自然對農産品貿易了然于胸。而且,布蘭斯塔德的貿易主張和特朗普有契合點。

  布蘭斯塔德雖然支援自由貿易,但實際更重視增加出口。特朗普反自由貿易色彩強烈,但主要反對的是美國巨額貿易逆差和本土工作機會流失,並非主張美國關起門來自給自足,不與世界各國做生意。説白了,美國産品出口不給力,布蘭斯塔德和特朗普都主張設法增加出口。

  特朗普在選擇執政團隊時將“忠誠”視為一個考核標準。盡管布蘭斯塔德是共和黨內部的溫和派代表,但他是少數較早公開表態支援特朗普競選總統的共和黨州長之一,因此贏得了特朗普的信任。

  【和中國打了30年交道】

  另外一個原因也很重要。布蘭斯塔德是美國國內最早一批與中國打交道的官員代表,還與中國領導人有過多次會面。美國國內普遍認為,他當駐華大使有助于推動中美友好合作。

  布蘭斯塔德1983年首次出任艾奧瓦州州長,該州當年即與中國河北省結成友好州省關係。1985年,當時還在河北省正定縣工作的習近平率團訪問艾奧瓦州,同布蘭斯塔德首次見面。此後,兩人還有過多次會面。此外,布蘭斯塔德在擔任州長期間多次訪問中國。

  2012年2月15日,習近平在美國馬斯卡廷與老朋友茶聚。習近平在前艾奧瓦州友好省州委員會委員蘭蒂夫人的家中回憶1985年訪問該地時的情景。(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國際君在過去幾年曾多次專訪布蘭斯塔德。他在接受採訪時都會強調,中美保持友好關係對兩國人民利益以及全世界都很重要。

  【上任三把火先火貿易】

  布蘭斯塔德5月初參加美駐華大使提名人聽證會時表示,希望自己能為美中關係帶來積極影響,在推動雙邊關係發展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新官上任三把火。國際君認為,布蘭斯塔德的第一把火會從貿易開始。

  布蘭斯塔德將好好利用在農業貿易方面的優勢,將加強美中貿易關係作為工作的一大重點。布蘭斯塔德在提名人聽證會上表示,出任美駐華大使後,他將繼續推動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這既有利于為美國創造就業,也有利于為中國消費者提供優質産品。

  對于布蘭斯塔德出任駐華大使,美國商界人士紛紛表示歡迎。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傅強恩表示,中美商業關係對美國各州經濟和地方經濟十分重要,布蘭斯塔德對此有著第一手的觀察和了解。

  美國大豆協會主席理查德·威爾金斯則説,全球貿易對美國農業特別是美國大豆生産商有著巨大影響,特朗普選擇布蘭斯塔德為駐華大使反映了對這一影響的理解和重視。

  人還沒去中國,活就來了。美國各主要農業州的參議員都在聽證會上給布蘭斯塔德“派活”,期待他能“代言”自己州的農貿産品和企業,幫助它們打入中國市場。

  艾奧瓦州的農場主和農産品企業自然也希望“自家人”能幫他們多宣傳宣傳。當地媒體在報道中説,期望布蘭斯塔德出任駐華大使後,艾奧瓦州能向中國出口更多大豆和豬肉。

  看來,布蘭斯塔德有希望成為一名出色的美國農産品推銷員,中國人的餐桌上也會增加更多來自美國的美食。(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靜坐的藍袍女子》15日在紐約的拍賣會上以4500萬美元成交。[詳細]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有駭客揚言竊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將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貝,並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額贖金,但遭到拒絕。駭客揚言攻破了迪士尼內網,竊取了該片拷貝,並威脅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幣支付贖金,就要在網上公布該片。[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615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