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開發者大會聚焦人工智慧
2017-05-18 20: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5月17日電(記者馬丹)美國谷歌公司在17日舉行的年度開發者大會上發布了一係列基于人工智慧技術的新産品和服務,體現了谷歌從“移動優先”轉向“人工智慧優先”的整體發展戰略。

  谷歌首席執行官孫達爾·皮柴在大會演講中説,計算正再次發生演變,從“移動優先”轉向“人工智慧優先”。谷歌正在重新考慮其所有産品,以便把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盡可能多地應用到谷歌業務中,以解決實際問題。谷歌也在建造人工智慧優先的數據中心。

  皮柴説,谷歌已將所有人工智慧項目納入新建立的平臺Google.ai中,加快公司研發人員在人工智慧領域的進展。另外,Google.ai還將促進谷歌研究人員與外部科學家和開發人員的協作,共同致力于解決各種問題。

  在人工智慧相關産品和應用方面,谷歌宣布將推出基于機器視覺的“谷歌鏡頭”功能,可通過手機攝像頭識別和分析用戶周圍的場景,並把相關資訊展示在手機螢幕上,幫助用戶基于這些資訊做出決定。比如把攝像頭對著一家餐館的招牌,手機螢幕上就會顯示該餐館的評分、功能表和訂餐選項等。

  谷歌還將把“谷歌鏡頭”與谷歌語音助手整合,使語音助手增加了一雙眼睛,即借助手機攝像頭“看到”用戶所處環境,並做出相應操作。比如,如果用戶把攝像頭對著音樂會舉辦場所的入口處,手機螢幕就會顯示音樂會資訊,這時用戶可以通過語音助手購票。

  此外,谷歌還宣布把語音助手功能從它的安卓作業系統擴展到蘋果公司的iOS作業系統。這意味著谷歌語音助手將作為一個單獨的應用程式,出現在蘋果手機和平板電腦上。

  基于谷歌語音助手的谷歌智能家居也增加了一些新功能,包括自動通知用戶重要事項,接收語音指令撥打電話等。

  人工智慧技術還被用于谷歌一些傳統産品和服務的更新。比如,谷歌電子郵件服務Gmail增加了智能回復功能,可以利用用戶積累的資訊對回復郵件提出建議。谷歌的搜索引擎推出求職功能,可以為求職者提供匹配的招聘資訊。

  在人工智慧技術所需的計算架構方面,谷歌曾在2016年發布了專門為機器學習定制的TPU(張量處理單元)。谷歌17日在大會上宣布,將通過其雲端服務向用戶提供第二代TPU。皮柴説,新一代雲端TPU針對人工智慧的推論和訓練做了優化,可以使谷歌機器學習演算法運作得更快、更高效,為人工智慧取得重要進展奠定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萬蓉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9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