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致美國樹種向西遷移
2017-05-18 12: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7日電(記者 林小春)長期以來,人們認為全球變暖會導致森林向高緯度遷移。但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至少在美國,氣候變化還導致許多樹種向西遷移。

  美國珀杜大學森林研究專家費松林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報告説,他們分析了美國林業局1980年至2015年間的森林資源清查數據,發現不同樹種對氣候變化有不同響應,有一些樹種對氣溫變化敏感,但更多樹種對降水變化更敏感。

  具體而言,過去30多年裏,美國東南部降水減少,中西部降水增多,結果橡樹、楓樹和核桃樹等對降水敏感的落葉闊葉樹種向西遷移。冷杉、雲杉與松樹等常綠針葉樹種對氣溫變化更敏感,這些樹種依然像此前預測的那樣向北遷移。總體上,在考慮氣候變化對樹種遷移造成的近期影響時,降水比氣溫的影響更為顯著。

  費松林對新華社記者説,與此前許多氣候變化研究不一樣的是,他們不是利用模型預測未來,而是基于真實數據研究氣候變化對森林已造成的實際影響,他們的成果凸顯降水變化對樹種影響的重要性,未來可能有必要對降水變化進行更多的跟蹤與預測。

  費松林表示,森林具有重要的經濟、生態和社會價值,如生産林木、涵養水源、固碳釋氧和增加就業機會等。這項研究對人工造林時選擇新的樹種以更好地適應將來的氣候變化有指導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唐斕
相關新聞
  • 研究稱全球變暖可能導致更多凍土融化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日前在英國《自然·氣候變化》期刊上報告説,全球變暖可能會使地球上的多年凍土加速融化,且凍土融化後會釋放大量溫室氣體到地球大氣層中,加劇氣候變化。
    2017-04-13 11:51
  • 海洋加速變暖?最新研究揭示全球海洋溫度變化
    中美科學家聯合發表的最新研究成果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全球主要大洋在加速吸收熱量,顯示出更快的變暖速度,700米以下的海洋表現出顯著的變暖。
    2017-03-16 10:3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9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