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美投資移民政策恐生變:中國投資者“趕最後一班車”
2017-05-03 07:2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在廈門舉行的第十八屆國際貿易投資洽談會上,從事美國EB-5投資移民業務的投資項目在美國展區扎堆亮相。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美媒稱,北京房地産高管劉西玉(音)2016年承諾向加州的一個房地産開發項目出資50萬美元(約合344.73萬元人民幣——本網注),希望獲得EB-5投資者特別簽證,這樣他和家人就可以更多地待在美國了。現在,在一係列欺詐和職權濫用醜聞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誓要收緊移民政策,開展新的審查,這促使數以千計像劉西玉這樣的中國申請人尋求在更嚴格的規定落實到位之前獲得簽證。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4月28日刊登題為《美移民政策恐有變,中國人慌忙申請“黃金簽證”》的報道稱,中國富有家庭,近年來急于通過EB-5項目獲得綠卡。2016年的大約1萬份投資者簽證中,有3/4都被中國公民獲得。這個項目有時被稱為“黃金簽證”,已經幫助美國的酒店、高速公路、賭場和其他項目吸引了數以十億計的美元。

  報道稱,但它也引發了對濫用的擔憂,包括4月洛杉磯一起5000萬美元(3.45億元人民幣——本網注)欺詐案的調查,這個案件涉及100多人,其中包括中國公民。

  該項目讓特朗普面臨兩難困境,一方面他誓言要收緊移民政策,另一方面他也渴望促進就業的增長。

  在中國,很多簽證申請人都希望特朗普從商業角度審視這個問題。他們説自己讚成特朗普收緊移民的政策,但他們表示要把重點放在非法移民而不是投資者身上。

  來自北京的企業家李靜(音)在兩年前申請了投資移民簽證,她表示,美國讓非法移民留下,卻把通過合法手段尋求簽證的中國投資者拒之門外,這很不公平。

  李靜在喬治亞州的一個高速公路項目中投資了50萬美元以便獲得綠卡,以便與她正在該州一所軍事院校學習的兒子在一起。她説,中國城市的房地産市場很繁榮,所以人們出售房屋並用這些錢來投資比較容易。

  “最重要的是孩子的教育,”她説。“中國的父母願意付出任何代價,來為下一代提供力所能及的最好東西。”

  報道稱,EB-5項目成立于1990年,它允許外國人及其直係親屬在美國申請永久居留權,但他們需要在農村地區或失業率高的地區投資50萬美元,至少産生10個工作崗位,或者也可以選擇在其他區域投資100萬美元。這個項目非常受歡迎,以至于積壓了2萬多份申請,最長要拖五年綠卡才能批下來。不過很多中國人説他們願意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585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