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蜜月”還未開始便已結束
2017-04-17 09:2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朗普政府“劈”向敘利亞的“戰斧”也斬斷了美俄之間似乎有過的那點“柔情蜜意”。如今,雙方唇槍舌劍,拿出“開撕”架勢。在國內,特朗普團隊依然有成員因為與俄羅斯的關係受到調查。在國外,特朗普政府選擇向俄羅斯“秀肌肉”。目前看來,美俄之間關係緩和暫時無望了。

  從“眉目傳情”到“開撕”

  “現在,我們和俄羅斯相處得不好。美俄關係或許正處于歷史低點。”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記者會上這樣説。

  感覺是相互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在1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後,美俄間的相互信任被削弱,特別在軍事層面,雙方的關係出現倒退。隨著美國對敘利亞發動空襲,俄羅斯意識到與美國政府緩解敵對情緒的期望已經破滅。

  特朗普在總統競選期間和競選獲勝後曾多次公開表達希望在自己任期內改善美俄關係的意願,期待美俄兩國未來在反恐等全球性問題上合作。如今,“眉目傳情”不見了,“開撕”模式啟動了。

  12日,聯合國安理會就英美法三國起草的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由于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羅斯投反對票,該決議草案未獲通過。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之前,美國指責俄羅斯“包庇”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並對敘利亞發射超過50枚“戰斧”導彈。俄羅斯反覆表達了自己的強烈不滿,並指責美國這是“對一個主權國家的侵犯”。12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會面時指責美國對阿薩德政府進行空襲的行為,並警告美國,不能再次對敘利亞發動空襲。

  正如“德國之聲”所説,“特朗普與俄羅斯的友誼未開始已凋落”。

  美國《星條旗報》10日披露,自從美國突襲敘空軍基地後,美軍在敘利亞戰場更多是採取防禦姿態,以防備可能遭到的報復。目前俄羅斯已單方面暫停履行美俄關于敘利亞空域的安全備忘錄,後者旨在確保美俄戰機在敘利亞上空相遇時的飛行安全和交流暢通。而且,俄羅斯的“格裏戈羅維奇海軍上將”號護衛艦新加入了敘利亞作戰海軍編隊,展示了俄羅斯態度。

  此外,在美俄關係持續緊張的背景下,美國不顧俄羅斯反對同意接納黑山成為北約新成員。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1日簽署了接納黑山加入北約的條約。美國《華盛頓觀察家報》報道稱,不出意外,北約將于5月2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峰會上正式接納黑山成為該組織第29個成員國。

  俄羅斯《真理報》12日報道,目前北約需要黑山,因為該國可以為北約軍艦提供基地和其他軍事設施。目前無法預測北約是否會在黑山建立軍事基地,但毫無疑問,黑山會成為北約在這一地區一個重要戰略支點,進而威脅俄羅斯的安全。

  撇清嫌疑並“重返中東”

  此次美俄關係急轉直下的導火索顯然是在一片化武疑雲之下,美國空襲敘利亞空軍基地。特朗普為何做出此種選擇?

  “特朗普上臺之初,很多人預期美俄關係可能得到大幅改善。但是,要改善美俄關係,特朗普在國內的政治基礎很弱。而且,特朗普團隊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已經成為反對者攻擊的目標。還有人指責特朗普政府把中東拱手讓給了俄羅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這一次,特朗普沒有經過國會授權就下令襲擊了敘利亞,可以説是對國內反對聲音的一次回應。”

  目前,特朗普團隊依然有成員處于被調查狀態。今年1月初,美國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和國家安全局共同發布報告,指責俄羅斯幹預美國總統選舉。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3月20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在國會聽證會上首次公開證實,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關于俄羅斯政府幹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的指控,調查范圍包括總統特朗普的競選團隊是否可能與俄羅斯存在關聯,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

  “美國方面指責俄羅斯在大選中通過駭客入侵民主黨數據庫,形成了對特朗普有利的局面。美國認為俄羅斯干涉美國內政,這是不能容忍的。在美國國內,有非常強烈而普遍的反俄情緒。所以,當特朗普表示要改善與俄羅斯關係時,受到了很大的抵制。支援取消對俄羅斯制裁的美國總統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辭職可以説是特朗普政府付出的代價。”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接受本報採訪時説,“在一定程度上,美國此次襲擊敘利亞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以説是特朗普要撇清與俄羅斯的關係,向國內展示在涉及到美國利益的時候,他會對俄羅斯示強。”

  特朗普政府此次對敘利亞的“雷霆一擊”似乎還釋放了另外一個信號:美國“重返中東”。阮宗澤説:“自2015年軍事介入敘利亞以來,俄羅斯在敘利亞佔據主導地位,美國事實上已經被邊緣化了。對這樣的局面,美國極其不滿意,遲早是要改變的。其實,美國大力主張打擊‘伊斯蘭國’,也是要顯示自己還是地區主導。美國曾經一度要從這一地區解脫,但是,目前看來,美國還是希望重新發揮主導作用。此次打擊敘利亞,就讓人感受到了美國‘重返中東’的意思。”

  “結構性矛盾”與“鬥而不破”

  “目前看來,美俄關係緩和的任何希望都破滅了。襲擊敘利亞引起俄羅斯強烈憤怒,或將導致美俄在中東地區的對抗。美國本想從中東脫身,如今看來是不可能了,只會越陷越深。這對中東乃至全球局勢都會産生重大影響。”時殷弘説。

  而且,從深層次看,美俄之間的矛盾似乎不可調和。“美俄之間存在‘結構性矛盾’。蘇聯解體之後,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把俄羅斯當作二流國家對待。但是,普京主政下的俄羅斯卻認為,即便俄羅斯不再是超級大國,也是大國,希望與西方國家平起平坐。無論是北約東擴,還是在東歐部署反導係統,西方一直對俄羅斯施加戰略壓力。美俄之間的深層矛盾會長期存在。”阮宗澤認為。

  目前,美俄關係的急劇惡化引發各方對雙方長期關係的探討。法國《回聲報》10日刊登題為《特朗普與普京:從融洽相處到鐵腕較量》的文章,感慨:熱吻無影蹤,利刃握在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3日發表文章,梳理了自2000年普京成為俄羅斯首腦之後的美俄關係。文章指出,美俄關係偶有緩和,但整體一直處于“冰凍”之中。文章最後指出,“大部分俄羅斯問題專家都認為,美俄關係要解凍的唯一方法就是特朗普多多‘秀肌肉’。”

  當然,也不必全然悲觀。12日,蒂勒森按照原定計劃訪俄,並“出人意料”地受到了普京的接見。拉夫羅夫表示,普京總統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的會面時間超過兩個小時,與蒂勒森的談話溝通是開放的、可持續的。美國同意對敘利亞化武襲擊展開調查,普京總統也確認準備修復美俄關于敘領空飛行安全協議。俄羅斯並未將希望寄托在阿薩德或者敘利亞其他任何人的身上,希望敘利亞問題通過和平的政治途徑解決,任何試圖顛覆阿薩德政權的努力只會幫助“伊斯蘭國”。

  “美俄雙方依然留有余地。雙方一方面分歧很大,另一方面也有合作空間。雙方不會立馬‘一刀兩斷’,還會繼續維持低限度的溝通。”阮宗澤説,“長遠來看,‘鬥而不破’仍是美俄關係的特點。”(張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42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