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航,網民的力量你別不信
2017-04-14 08:3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4月11日,美國芝加哥,民眾在奧黑爾國際機場外抗議美聯航。4月9日,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將一名亞裔男性乘客強行拖下飛機的視頻在網絡廣泛傳播,引發輿論嘩然。視覺中國供圖

  4月9日,美國聯合航空公司(以下簡稱美聯航)一架飛機上發生了令人瞠目結舌的一幕:飛機出現超員現象,一名亞裔醫生不願配合航空公司改簽,被航空公司找來的機場保安強行拖下飛機,致使這名年近七旬的老人流血受傷。

  事件之後,輿論嘩然。美國網友在第一時間質問美聯航:客戶是你的上帝,怎麼能夠對顧客動粗?面對美國民眾的憤慨,美聯航及相關機構對事件極為消極回避的處理方式也同樣讓人震驚:美聯航總裁隨後的聲明和內部郵件避而不談暴力野蠻,只將行為稱作“Re-accommodate(重新安置)”。中外網民隨即指責美聯航:避重就輕,全文沒有一個詞提及暴力行為,這就是你給乘客的説法?

  “聲譽管理咨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埃裏克·希費爾當天表示:美聯航對這一事件的處理是“品牌自殺”。

  這一事件的視頻4月10日便佔據了美國社交網站。視頻中一位白人女性乘客,面對拖走醫生的保安驚呼:“不,這不對,你看你對他做了些什麼!”在中國,該話題由微信公眾號“北美吐槽君”在4月11日清晨通過一則推送令國人知曉。事件一經報道,便迅速引發社會的關注。微博觀注度在4月12日6點達到4.9億。

  盡管4月12日早間有媒體澄清,這名乘客的真實身份是越南裔而並非華裔,但中國民眾對于這一事件的關注度並沒有減弱。正如微博大V“文天林醫生”所言:他是不是華裔重要嗎?現在根本的問題在于他受到了野蠻的不公正待遇。截至4月13日10點,事件在微博的觀注度飆增到9.1億。

  很難想像,這一數字是在我國的社交平臺上上對一個美國平民的關注。也許討論如此熱烈的原因,是被趕下飛機的乘客一度被誤報成華人;也可能此事涉嫌種族歧視、讓“人權”大國被“打臉”;還可能是每一位乘客的換位心理使然:人們不知道是否在將來的某一時刻,自己也會被暴力趕下飛機……

  事件本身讓人震驚,然而更讓人震驚的是社交媒體時代網絡輿論的力量。

  美聯航避重就輕的回應後,鋪天蓋地的輿論聲討從未停息:“對于超售票,大家都可以理解,但對于這種處理問題的方式,我們是憤怒的!”

  網絡段子絲毫不掩飾地諷刺這一行為,最為著名的當屬美國社交網站上瘋傳的一組印有美聯航空乘的照片:請讓我們重新安置你,我們會像對待行李一樣對待你!因為我們的超售,由你來買單!綜藝節目也拿此事當做談資,美國知名脫口秀 Jimmy Kimmel Live (俗稱雞毛秀)在節目中火力全開,專門拍了一個宣傳片來諷刺美聯航。

  《洛杉磯時報》發文,希望能撼動被工會搞得烏煙瘴氣傲慢不堪的美國航空業,尤其是傲慢的美聯航;中國《人民日報》也發文痛批美聯航如此踐踏乘客權益的行為。

  4月9日,美聯航股票一度重跌近6%,跌幅創8個月之最。到12日,其市值蒸發了超過8億美元。

  世界民眾借助互聯網平臺所爆發出的強大力量,也通過美國政府給美聯航施加壓力。據報道,有網民在美國白宮網站上,發起“華人生命很重要”的聯署請願,在該請願發起後一天內,聯署人數已經超過10萬人。截至13日10點,請願人數達到19.5萬人。根據相關規定,白宮必須就此事作出正式回應。4月12日,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表示:任何看到視頻的人,對一個人遭到那樣方式的對待,都不會無動于衷。白宮方面表示,特朗普已看到相關視頻,稱美聯航事件“令人困擾”,所有人都會同意當時有更好處理辦法,目前該事件正在由地方政府和美聯航聯合進行調查。

  其實,美聯航是有機會避免這一代價昂貴的錯誤的。機會就在它處理下機乘客之時,就在它第一次回復公眾之時,就在他數年前因為服務問題引起美國網民斥責之時。然而它都放棄了,或許是因為它覺得被罵兩句無關緊要,或許是因為它的傲慢。

  這一事件,無論今後會如何反轉,都不可能改變網民輿論影響力之大這一事實。社交媒體將無數個“無關緊要”以最樸實的是非認同整合了起來。這些“無關緊要”的關注、議論、段子逐漸反轉過來引導媒體,取而代之成為“無冕之王”。

  無論哪個大型組織,可能都不習慣于這種社會力量的崛起,下意識地將其視作一種挑戰。也許該換一種視角,將這種新的社會力量視為一種推動力了。

  面對輿論風暴,美聯航首席執行官奧斯卡·穆尼奧斯第三次發表聲明道歉,稱美聯航將對這一事件“負全部責任”。穆尼奧斯説:“我對那名被暴力帶離航班的乘客和航班上所有乘客表示深深的歉意,永遠不應該有人被如此錯誤地對待。”

  這場“雞蛋”與“石頭”的對決,以“雞蛋”獲勝告終。網民的段子,就是改變這個世界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35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