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美國前財長“群聊”美中關係:一榮俱榮 一損俱損
2017-03-21 15: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是標誌著中美關係“破冰”的中美聯合公報發表45周年,而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美貿易額增長211倍,中美雙向投資累計超1700億美元。中美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隨著近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華,中美關係走向愈發受到關注。

  3月18日至20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年會在北京舉行。若將主辦方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比作“群主”,那參與論壇的三位美國前財長就像加入了一場“群聊”,談及各自對美中關係的看法。

  經濟關係是美中兩國最堅定的“壓艙石”

  美國前財長亨利·保爾森指出,經貿關係是影響美中關係未來走勢的關鍵因素,美中的經濟關係,包括投資和貿易是兩國關係最堅定的“壓艙石”。

  他建議,應通過談判“重新調整”兩國貿易關係,最好是通過逐個部門的談判,進一步擴大開放,比如減少監管壁壘、擴大市場準入等。此外,還應進一步加強雙方投資,因為投資的連接比貿易的連接更強勁、更永久。

  “美中關係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保爾森認為,盡管美中關係與兩三年前相比,更加困難和復雜,但也更加重要。雖然雙方面臨重大挑戰,但仍有很多共同點,應看到背後的巨大機遇。

  保爾森表示,若兩國元首能“跳出框框”來思維,並找到共同利益領域,完成早期收獲項目,重新審視經濟關係,繼續推動互相開放,將有利于兩國政府融洽對接,有利于兩國關係發展。

  合作、對話有利美中兩國

  美國如何從金融危機緩慢恢復?中國如何能在2015年8月啟動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下稱“匯改”)後讓市場穩定?美國前財長雅各布·盧在回答上面兩個問題的同時也明確表達自己立場:合作與對話有利美中兩國發展。

  雅各布回憶稱,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爆發後,各國在二十國集團(G20)框架下合力應對,中國亦是如此,使美國具有了恢復經濟的能力。

  他認為,如果沒有中國在內的全球金融合作體係支撐的話,世界經濟發展肯定不如當前境況。

  對于2015年8月人民幣匯改,雅各布表示,美中兩國在匯改前建立了對話協調機制,正是基于上述機制,美國了解中國政策動向,可説服市場,使其明白中國匯改舉措的意義,最終使得市場的波動快速穩定下來。

  未來25年美中兩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美國前財長勞倫斯·薩默斯開宗明義:每個人從長遠來看都應避免重返保護主義泥潭,要加強共同的全球化進展,才能共同應對全球環境帶來的挑戰。

  那麼,反撲全球化、保護主義興起對于美中兩國意味著什麼呢?薩默斯指出,反撲全球化的力量對于所有國家來説都是挑戰,而這個挑戰尤其針對美中兩國。因為美中兩國在全球體係中扮演著領導作用,在未來亦希望兩國促成更多的國際合作。

  “未來25年裏,美中兩國要麼一榮俱榮,要麼一損俱損。”在展望兩國今後發展時,薩默斯表示,美中兩國有重大的共同利益,期望未來兩國基于互信開展工作,讓當前積極的全球化趨勢能夠持續下去。(作者 夏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