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9 16:28:42
來源:新華網

老馬的4臺票機,見證中國鐵路春運變化

字體:

  馬棟(左一)正在為旅客辦理車票

  他叫馬棟。認識他的人,都稱他老馬。

  老馬從1991年部隊轉業到了濟南局集團公司青島客運段北京動車隊擔任業務員,任勞任怨,這一幹就是30年。從24歲的“小馬”變成了54歲的“老馬”,從值乘擔當的綠皮車、紅皮車、藍皮車、動車、高鐵,老馬幾乎值乘過所有客車車型。

  他擔任的業務員職務期間從90年代的代用票、到“00”-“10”年代的機打票,再到現在新時代的新型補票機,一共使用過8種。從很早以前人工寫一張代用票需要2分鐘給購買的旅客,到過去機列印車票辦理列車延長,到現在的多功能聯網補票機,老馬都能熟練掌握。

  所謂“代用票”,就是手寫票,純手工書寫,只能補硬座無票。“一代票機”是列印長方形小紙條票,無法實現數據共用,不能實現空余席位的實時銷售。“二代票機”則改為紅色票樣,票機操作更為便利,但仍然無法聯網,無法實現空余票的實時銷售。“三代票機”即外置藍芽,插卡登陸,可實現聯網銷售、實現空余票的實時銷售。現使用票機即內置藍芽,聯網購票速度更快,工號、密碼登陸係統,實現票機安全,作業系統升級更為方便,降低了誤操作失誤率。

  “現在在高鐵列車上使用的補票機,具有與地面聯網補票、選座購票、現場改簽、電子支付等功能型優勢,大大增強了旅客的需求滿足和快捷及時性。”老馬説。

  身為北京隊的“老人”,從92年開始,他親身經歷和見證了鐵路運輸變化,由于老馬的經驗豐富,車隊幹部往往把新職車長派到老馬的班組值乘,為了就是要把老馬的精神與經驗傳遞給新任車長。至今,他所帶出來的列車長多達30余名。

  1992年春運的第一日,也是老馬走馬上任的第一日。在他的記憶裏,那時的春運人山人海,從來沒看到過如此場景。從此,馬棟與春運也結下了不解之緣。30年來的春運他從未缺席。2021年的春運,他依然堅守在工作崗位。(郭香玉 王帥)

【糾錯】 【責任編輯:韓攀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84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