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湘軍講主題教育專題黨課-新華網
新華網 > 正文
2023 06/07 11:26:44
來源:山西日報

金湘軍講主題教育專題黨課

字體:

  原標題:金湘軍在講主題教育專題黨課時強調

  深入踐行能源安全新戰略 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

  根據開展主題教育安排,6月6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以“深入踐行能源安全新戰略、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為主題,為省政府辦公廳、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及相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講專題黨課。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堅強領導下,頑強拼搏、真抓實幹,持續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以實際行動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偉主持。

  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是事關山西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重大課題。專題黨課上,金湘軍結合前一段時間領題調研的收獲和體會,重溫總書記重要論述重要指示,全面回顧新時代十年我國能源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以及我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取得的重要階段性進展。他指出,要從新時代能源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能源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扛牢能源大省使命擔當,以能源安全保障中國式現代化順利推進。

  金湘軍強調,全面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要深刻領會、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重大要求,堅守“五大基地”戰略定位,堅持清潔高效低碳綠色方向,持續推進能源結構優化調整,著力提升能源供給體係品質效益,構建清潔低碳高效用能模式和綠色能源技術創新體係,完善能源綠色低碳轉型體制機制,拓展能源開放合作共贏新局面,不斷加快能源高品質發展步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支撐和可靠動能。

  金湘軍指出,山西是全國首個也是唯一的能源革命區域性、綜合性改革試點,要堅決扛牢“排頭兵”使命,對表黨中央最新部署要求,對標世界能源革命的發展方向和前沿領域,加快形成一批順應能源發展大勢的開拓性改革、為全國探路示范的引領性改革、破解深層次矛盾的關鍵性改革、在全國具有示范效應的標誌性項目,為國家能源革命試政策蹚路子,為山西謀發展促轉型。要堅持敢立敢破、先行先試、善作善成,以“一根鋼釬插到底”的精神,整體推進試點工作各項任務,確保日有精進、月有成效、年有收獲。

  金湘軍強調,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最根本的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係和精髓要義,堅持和運用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持續提升政治能力,始終牢記“國之大者”,扛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政治責任,加快資源型經濟轉型。持續提升思維能力,掌握運用好戰略思維、辯證思維、係統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和底線思維。持續提升實踐能力,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做好“結合”和“轉化”的文章,不斷開創全省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記者張巨峰)

【糾錯】 【責任編輯:王浩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