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和順縣聚力抓好特色康養文旅專業鎮建設 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2023年05月10日 10:53:07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家鄉的山水成了“金飯碗”

  —— 和順縣聚力抓好特色康養文旅專業鎮建設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圖為和順縣南天池村。記者 史曼菲 攝

  連雨春去,一晴夏初,太行山上雲霧繚繞、樹木蔥翠。坐落于太行山中段、群山懷抱的和順縣松煙鎮南天池村被雲霧籠罩,美麗農家與遠山青黛相映成畫,宛如仙境。用活生態資源優勢,圍繞生態康養産業鏈,南天池村逐步形成了生態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産業體係。

  南天池村位于和順縣城東部,與河北省邢臺市相鄰,是牛郎織女愛情故事的發源地,周邊分布著與故事情節相關聯的20多處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以牛郎織女故事傳説為主題的民俗活動更加活躍。在這裏,太行山斷裂帶蔓延起伏6.7公里,森林覆蓋率達到82%,森林面積4067畝。獨有的七夕文化、獨特的山間草甸風光、優美的生態環境、日漸健全的旅遊配套設施,不僅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賞美景、住民宿、吃農家飯,而且吸引了鄉賢投資興業,賦能鄉村振興。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想依托這些原生態資源為鄉親們做些事。”2021年7月,山西和佳園林綠化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杜濤充分運用公司園林綠化和荒山綠化方面的資源、人才、技術等優勢,成立山西雲端之上森林康養旅遊服務有限公司,與南天池村共同打造“生態+康養+旅遊”為一體的“牛郎織女雲端森林康養小鎮”。2022年1月,南天池村雲端之上森林康養基地成功獲批成為國家級森林康養試點建設基地。

  家鄉的山水成了“金飯碗”,項目建設、植樹造林,到處都需要人。“農閒時,我和妻子在基地裏進行綠化養護,每人每天能賺200元左右,一年僅這項收入就能維持生活。”剛從雲端之上森林康養基地回家的村民王江萍告訴記者。

  “目前,項目仍在建設過程中,平均每天能帶動我們村用工40余人,雲端之上森林康養基地的建設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南天池村黨支部書記陳寶珠説。一年多來,雲端之上森林康養基地已經新建人工湖30畝,種植山楂、杏樹等500余畝,修建景觀大道4.9公里,累計完成綠化2000余畝,該村及周邊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160余戶,戶均增收超過1.6萬元。隨著養老中心、精品酒店、非遺文化體驗、生態科普等特色項目陸續開發並正式運營,將有效帶動周邊民宿、農家樂及整村發展。

  今年以來,和順縣緊跟省、市重大部署,堅持“學習先進、創新形式、農文聚合、集群發展”理念,充分挖掘本縣獨特的資源稟賦,統籌整合一切優勢資源,聚力抓好特色康養文旅專業鎮建設,重點打造松煙康養特色鎮文旅品牌,創新“康養+”開發經營模式,大力培育建設鄉村康養機構、旅遊服務、精品民宿等市場主體,全力開發集“避暑、中醫藥、鄉村、森林、研學、運動”等一體的康養新品牌。同時,注重把康養産業與産業轉型、鄉村振興等統籌起來,強化政策支援和工作聯動,以文旅促進産業興旺、帶動群眾增收、助力鄉村振興,加快把文旅康養産業打造成為和順戰略性支柱産業,持續擦亮打響“康養和順·夏養和順”品牌。(記者 裴曉敏)

[編輯: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