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龍頭”舞動 帶活千億級産業集群

2023年05月08日 10:32:32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龍頭”舞動,帶活千億級産業集群

  —— 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獲得單位山西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

  在吉利汽車總裝車間,工人正在生産線上有序作業。 記者 劉 勇 攝

  “全國五一勞動獎狀”是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企事業單位、機關團體的光榮稱號,是中國工人階級最高獎項之一。

  “五一”前夕,山西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捧回了金燦燦、沉甸甸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狀”。首次摘得“國字號”榮譽,不僅是對公司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一次褒獎,也是對我市做大做強汽車産業,打造千億級産業集群的充分肯定。

  作為我市培育的全省首家乘用車生産企業,山西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實現一次又一次的跨越發展,獲得一項又一項的榮譽成就,憑借的是什麼?從跟跑、並跑到逐漸領跑,産業鏈上下遊大中小企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的飛躍,依靠的又是什麼?日前,記者走進企業,探尋榮譽背後的成長軌跡。

  落子布局——

  競速新能源汽車賽道

  在山西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整裝車間,一輛輛新能源汽車緩緩駛下。機械臂的轉動、自動焊接的火花、液壓設備的運作,構成了和諧律動的節拍。

  “從2016年9月投産至今,累計生産整車47.8萬臺,産值712億元。特別是在去年,累計産值突破200億元大關,達224.1億元,又一次實現了新的跨越。”山西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玉東説。

  從引進一家企業、打造一個集群、發展一個産業,實現汽車産業從無到有向從有到優的轉變,晉中汽車産業的強勢崛起與吉利的成長壯大密不可分。成立于2011年5月5日的吉利汽車晉中基地,從入駐晉中開始,便搶抓國家新能源汽車發展機遇,積極搶跑新能源汽車“新賽道”。

  2017年,吉利帝豪M100甲醇汽車及醇電混動甲醇汽車如期投放市場;同年商用車投産,經過技改,目前已經具備年産1萬輛甲醇重卡和5000輛客車的生産能力,甲醇公交、甲醇重卡也作為吉利旗下的明星産品並落戶晉中……十余年來,公司始終堅持新能源汽車戰略方向,堅定實施“電+混動+甲醇”的特色發展路線,建有完整的衝壓、焊裝、涂裝、總裝四大工藝生産線及配套設施,已成為全市新能源汽車産業的“鏈主”企業。“我們的産品主要有純電動車幾何C、幾何Apro、帝豪EV pro、幾何M6、幾何G6、第四代帝豪醇電混動汽車等。”劉玉東介紹。截至目前,山西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總投資已達60億元,達到了年産15萬輛乘用車及1.5萬輛商用車的生産能力,成為山西汽車産業的龍頭企業及“鏈主”企業,帶動就業4500余人,為晉中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龍頭牽引——

  聚鏈成勢新動能持續噴涌

  “鏈主”壯大,引領航行。從零部件生産到整車制造,從幾十戶上游零部件配套企業以及下遊銷售産業同步延伸,到保羅、斯納德、美錦等主體企業以及銘博、泰鴻、拓普等整車配套零部件項目陸續落地建設,在山西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的龍頭牽引下,我市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實現了“獨木成林”到“聚木成森”的裂變。

  為做大做強山西汽車産業,拉伸整車制造産業鏈,打造千億級産業集群,公司通過上游産業驅動、中遊同級牽引和下遊産業拉動,帶動全省汽車産業發展——

  上游原材料採購方面,公司採購的消聲器冷端所用的高端不銹鋼95%來自山西太鋼,四門玻璃採購自山西利虎玻璃,還有山西中德鋁業的鋁合金支架等産品。中遊同級牽引方面,2017年4月,投資2億元建設汽車零部件配套項目,採取“以商招商、以商養商、精準招商”的方式,引進6家零部件配套企業,2018年3月,實現全面投産; 2021年,吉利二期零部件産業園項目落地,現已引進3家汽車零部件制造及物流配套企業。下遊産業拉動方面,與本地三彥物流、中鼎物流等企業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特別是對充電産業、人才就業、服務行業等起到了積極的拉動作用,有效帶動了山西裝備制造業迅速提升,為晉中乃至山西綜改轉型及經濟高速發展注入嶄新活力。

  推進産改——

  打造技能人才高地

  産業工人不僅有“票子”,還要有“面子”,更要有“位子”,這是山西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的人才觀,更是産改成效的一個縮影。

  在吉利,産業工人發展的路線被稱為“七星之路”,採用全方位、階梯式的攀登培養計劃、全生命周期的T模式培養體係,通過文化賦能、專業理論、靜態要素、動態實操、線上歷練的培訓導入,依托“吉時學”線上學習平臺,搭建屬于吉利人自己的終身學習機制。目前,公司三四星級以上星級員工達到618 人,高級工以上技能人才達到321人,佔産業工人隊伍的半數以上。此外,還定期開展工匠評比和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發揮技能領軍人才在帶徒傳技、技能攻關、技能傳承和知識沉淀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為了加強評價激勵,公司通過以汽車裝調、鈑金、噴漆、模修等為主的十大工種的公司級、集團級、市級、省級、國家級技能比武大賽,形成完整的競賽機制,著力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同時,開展“技能新星”大賽,為新員工打造成長成才的綠色通道,真正做到以賽促學、以賽代練。目前,在産業工人隊伍中,享有國家級賽事榮譽24項,省級榮譽54項,市級、集團級獎項261項。

  實行員工提案及問題解決票制度,鼓勵員工在“精益改善”上發現問題、創新改善。目前,公司月均提案2000余條,根據重要程度分為7個等級,月均獎勵資金40至50萬元。此項激勵措施不僅提高了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每年還可為公司節約1億元的制造和管理成本。

  與此同時,公司還進一步完善工匠文化運營機制,啟動“敢為計劃”,營造“爭當工匠、尊重工匠”的濃厚氛圍。通過工匠直播、工匠故事演繹、匠心園區打造等方式,讓工匠真正“紅”起來、“香”起來。

  沿著山西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的成長足跡,可以清晰看到産業鏈形成、發展與壯大的脈絡。在這一過程中,履行社會責任始終貫穿其中。公司積極響應國家精準扶貧工作要求,通過“吉時雨”項目,先後投入約6500萬元,在教育扶貧、就業扶貧、産業扶貧、農業扶貧方面靶向施策,構建全産業鏈幫扶新格局。

  談及公司未來的發展,劉玉東的目標很明確:繼續堅持新能源汽車路線,緊跟國家戰略步伐,以市場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加大研發力度,打造明星産品。同時,主動與省內大運、成功等汽車企業共用資源、協同發展,共同構建山西汽車産業集群,為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郭 娟)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