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和順縣政協推進文史工作提質增效

2023年05月08日 10:32:32 來源: 晉中日報

  近年來,和順縣政協充分發揮文史資料工作“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的社會功能,扎實有序開展文史資料的挖掘、徵集、審核和編輯工作,記錄和順的歷史發展過程,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和珍貴的文化典藏。

  和順縣政協成立了由政協主席、分管副主席、秘書長、文化文史和學習委主任、其他專委會主任等人員組成的政協文史編纂委員會,構建了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具體負責,政協機關和其他各專門委員會、鄉鎮政協工作聯絡員積極配合的工作機制。政協主要領導親自指導文史資料的選題和內容,並將每年40萬元的財政預算列為文史專項經費,推動發行方式由內部交流上升到出版發行。

  和順縣政協注重從史料選題、編纂人員組成上下功夫,集聚社會力量,開創文史工作新局面。遴選熟悉政協工作的老幹部、老同志,組成編纂隊伍,有重點地擬定編纂內容,如《和順縣政協志》的編纂,由和順縣政協原副主席等成員組成。遴選人文歷史愛好者參加編纂,如焦志東所著《虎谷集點校注補》、寧虎勇所著《和順方言韻白劇》。制定計劃,注重從社會各階層徵集素材,如《和順文史—知青專輯》《和順文史—紅色記憶專輯》。

  在編輯文史資料的過程中,和順縣政協嚴把“三關”出精品。一是把嚴政治關。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廣泛徵集、深入研究、精心編輯、嚴格審核。二是把準史實關。對所涉及的事件、人物、時間、地點、過程等進行嚴格鑒別、考訂和校勘,力求資料準確可靠。三是把牢文字關。嚴格落實“三審三校”制度,確保文字精練、通俗易懂,使每部文史資料都能做到在地域文化發掘上有發現、在史料觀點上有創新、在寫作水準上有提升。(記者宋向紅)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