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晉中市積極推進鄉村e鎮建設促進市場主體倍增

2023年05月08日 10:32:32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為經濟發展蓄勢賦能

  ——我市積極推進鄉村e鎮建設促進市場主體倍增

  5月4日,記者走進榆次區鄉村 e 鎮電商公共服務中心時,主播們正在賣力地銷售頗具當地特色的農産品,直播間內觀眾熱情高漲。看著一個個訂單生成,山西榆次龍眼井食品旗艦店電商運營負責人閆麗娜欣喜地説:“自企業入駐鄉村 e 鎮以來,銷售額一直持續上升。鄉村 e 鎮內完善的配套服務,讓我們能夠心無旁騖謀發展。”

  今年,榆次區整合了10余家快遞公司、設立了倉儲配送中心打造的鄉村 e 鎮,涵蓋電商服務類、傳統電商網店、直播電商等多個市場主體。“我們致力于為企業提供電商一站式服務,目前已聯合海玉、四眼井、龍眼井等16家企業,搭建完成直播銷售體係,建成直播間20余個,形成了‘産業+電商+配套’的可持續發展電商生態體係,有效帶動了榆次區傳統企業電商轉型升級。”晉中市貢天下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郎旭介紹道。

  榆次區鄉村e鎮的快速發展是我市高品質推進鄉村e鎮建設的一個縮影。目前,我市已爭取10個鄉村e鎮項目,完成榆次區、太谷區、祁縣、左權縣4個鄉村e鎮的階段驗收,培育龍頭電商企業21家,集聚市場主體232家,打造了魏榆優品、太谷餅、祁縣玻璃器皿、平遙牛肉、昔陽紅等區域電商公共品牌以及36個“小而美”特色産品自主品牌,1萬粉絲以上網紅140人,培訓本地企業負責人232人,帶動就業3643人,縣域電商經濟發展氛圍濃厚、增長勢頭迅猛、經濟社會效益顯著。

  電商市場強勢發展的背後,離不開暢通的物流體係和完善的電商産業生態。今年,我市積極推動電商快遞協同發展,引導郵政、快遞、物流、商貿企業開展市場化合作,建立完善的物流共同配送服務規范和運營機制,推動物流快遞實現“統倉共配”。謀劃建設電商“雲倉”類項目,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加快農特産品上網變現。同時,布局完善電商産業生態,提升電商産業化、産業電商化水準,增強産業鏈上下遊企業的協同能力,每個鄉村e鎮上半年內布局完善以省級以上MCN機構、倉儲物流、平臺、人才、行銷、咨詢、電商産業園區等8類重點企業為主的電商産業生態鏈。籌建市級電商公共服務中心,提升全市産品網貨化、標準化、行銷策劃等服務能力,帶動商貿流通企業、物流快遞企業、電商服務企業集聚發展。

  記者在介休市連福鎮東湖龍村採訪時,見到了強勝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國靚。他剛從武漢、河南、成都等地參加完農博展銷會回來,準備將這半個多月了解到的資訊與鎮領導進行對接交流,謀劃將多年來研發生産的“吖吖食客”棗夾核桃品牌係列産品做大做強。為培育壯大像強勝食品有限公司這類市場主體,加快“産業+電商”融合發展,我市積極發揮鄉村e鎮在品牌策劃、流通渠道、網絡銷售等方面的資源優勢,推動特色産業與電子商務深度融合,開發滿足市場個性化需求的消費品,打造一批滿足消費者個性化需求的本土網絡品牌。

  鄉村e鎮要發展,人才是關鍵。我市加大人才培育引進力度,依托電商産業培訓孵化中心,加大對本土電商帶頭人、本地網紅的培養力度,組織開展“數商青年”“電商雲課培訓”“燈塔計劃”等專業化電商人才培訓,提升本土直播機構業態創新能力、服務運營能力和網紅帶貨能力。

  “今年,我市將按照市場主體提升年決策部署,學習借鑒省內外先進經驗,召開全市現場工作推進會,積極探索構建我市在責任追溯、資金追溯、資産追溯、産品追溯等方面的長效機制。重點指導晉中國家農高區及平遙縣、介休市、靈石縣、壽陽縣、昔陽縣6個鄉村e鎮加快建設進度,盡快完成10個鄉村e鎮項目建設並投入運營,培育電商入統企業50戶以上,全市鄉村e鎮集聚企業達700戶以上,助推電商企業健康發展,在促進市場主體提質倍增中發揮更大作用。”市商務局局長趙淩中表示。(記者 裴曉敏)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