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靈石縣著力打造腐植酸産業專業鎮

2023年05月08日 10:32:32 來源: 晉中日報

  5月6日,記者在靈石縣經濟技術開發區兩渡産業園靈石弘昇有機肥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看到,工作人員正將一袋袋産品進行復稱、打包,整個生産車間機器轟鳴,工人們幹勁十足,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該公司是當地一家新興腐植酸企業,去年7月份剛剛建成投産,今年便迎來了經濟復蘇的“春天”。恰逢春耕備耕,公司生産的有機肥供不應求,呈現産銷兩旺的勢頭。

  靈石弘昇有機肥有限公司是該縣眾多腐植酸生産企業之一。他與其他腐植酸企業一樣,支撐起靈石縣腐植酸産業集群,奠定了該縣腐植酸産業專業鎮建設基礎。記者了解到,腐植酸是土壤中有機質最具活力的要素,被譽為土壤的“腦黃金”。靈石縣煤炭資源豐富,煤層賦存淺、變質程度高、風氧化帶多,形成了分布廣、儲量大、品質好的腐植酸資源,依托這一得天獨厚的優勢,靈石縣腐植酸産業迅速發展壯大,已形成規模大、品類全、技術先進的腐植酸産業鏈條,腐植酸年産量20萬噸,年産值9億元,市場佔有率達到25%。

  據靈石弘昇有機肥有限公司負責人房靈濤介紹,目前,公司每月的加工量已達500噸,與此同時,公司不斷研發新産品,今年9月將有5個産品拿到許可證,屆時將推出一係列全國領先的産品,市場不斷擴大。錨定産業轉型升級,從傳統優勢産業中尋找轉型突破口。借全省在縣域打造專業鎮經濟的東風,我市在做優做強省級重點專業鎮基礎上,圍繞全市特色優勢産業,篩選出擬培育的30個市、縣級專業鎮名單,全力構建市、縣兩級專業鎮培育梯隊,靈石縣腐植酸産業專業鎮位列其中。

  為高起點、高標準規劃發展腐植酸産業,靈石縣制定了《關于推動腐植酸産業專業鎮建設十條措施》,設立了500萬元專項資金,並成立靈石縣腐植酸工業協會,從推動集聚集約發展、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龍頭企業、加強技術創新提升、打造專業標準和特色品牌、強化要素保障、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加快推進産城融合八個方面重點著力,打造國內重要的腐植酸生産基地和最具影響力的産業集群。此外,縣工信局等部門還為有需求的腐植酸企業提供金融政策支援,加快該縣腐植酸産業專業鎮建設。

  “今年開春以來,我們公司的訂單量猛增,但同時也伴隨著原材料價格上漲、流動資金短缺等難題,給企業生産造成了一定的制約。就在這個時候,縣工信局及時為我們牽線搭橋,主動聯繫銀行幫我們辦理了500萬元的小微企業快貸,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山西林海腐植酸科技有限公司經理焦小平説,乘著專業鎮建設的東風,作為一家優質腐植酸科技型企業,今後將繼續在技術創新和腐植酸産品研發上投入大量精力與資金,不斷攻克關鍵性、前沿性技術難題,加快腐植酸産業發展步伐,為腐植酸産業專業鎮建設作貢獻。

  縣工信局副局長張寶汝表示,將圍繞省、市、縣工作部署,聚焦腐植酸企業發展的難點、痛點、堵點精準施策,並組織腐植酸企業赴上海參加中國國際新型肥料展覽會,擴大本土産品知名度,同時,繼續用足用活各級政策支援,進一步推動全縣腐植酸産業高品質發展,把腐植酸産業專業鎮打造成為縣域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引擎。(記者王文安 通訊員楊志新)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