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古交市:讓 “小榛果”變為致富“金豆子”

2023年05月08日 10:32:31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榛子良種嫁接忙

圖為山西農業大學果樹研究所專家現場嫁接指導。

  山間春來晚,樹木吐新芽。古交市邢家社鄉童子川村道旁的榛子林內,黃豆大小的嫩芽,一串一串地綴在枝頭。榛農陳福曉,站在村口急切地向遠處張望:“專家帶來榛子良種,幫我們嫁接改良,預計明年能有個好收成。”

  榛子是古交市的一大特色産業,目前全市種植面積5000余畝。榛子好吃樹難栽,想要短時間內讓榛子挂果豐産,栽培、修剪、肥水管理、病蟲害防治、越冬防護……要過的關口一個接一個。

  近日,古交市農業農村局邀請山西農大果樹研究所榛子課題組專家,走進榛子林,展開技術指導,幫助榛農提高挂果率,解決樹勢不旺、長勢弱的難題。記者也跟著當了回學技“榛農”。

  嫁接新品——“古榛一號”

  “我種的榛子樹已經有四五年了,可還沒有挂果。”

  “我的雖然挂果了,但一畝地才收了兩三斤。”

  當天上午,得知山西農大果樹研究所榛子課題組專家要來宋家莊村指導榛子嫁接的消息後,十多個鄉鎮的榛子種植“大戶”紛紛趕來這裏“取經”。

  在等待專家的間歇,記者跟河口鎮溫家山村的溫春旺聊了起來。5年前,他看到當地政府大力推廣榛子種植,覺得是個致富的好項目,就種植了50余畝的榛子樹。“我跟土地打了一輩子交道,經濟樹種也種過不少,可種下的榛子樹,5年了也沒挂果,看著真讓人著急……”

  談話間,山西農大果樹研究所榛子課題組研究員梁鎖興帶著他的團隊驅車趕來。正當大家紛紛聚攏到專家周圍問東問西時,一位課題組的工作人員打開車後備箱,把裏面的“寶貝”拿了出來,向大家展示。

  記者注意到所謂的“寶貝”,原來是一小捆一小捆的嫩枝條,每根約三四十釐米長,除枝條上的嫩芽吸引眼球外,其余並無異樣。看到記者面露疑色,梁鎖興拿起一根枝條向記者介紹説,“這種嫩枝可不一般,我們叫它為‘古榛一號’,是從當地發現的優良品種,它解決了引種的外地品種因‘水土不服’而出現的抗性差、越冬容易抽條失水等問題。用這根枝條嫁接,能改良榛樹性狀,提高榛子的産量、品質。”

  實地演練——手把手傳技術

  “剪子打開,邊剪邊往下推。”

  梁鎖興蹲在榛子樹下做示范。他挑好一根“古榛一號”枝條,截成10釐米長的小段,將枝條底端兩側削平成為接穗,截枝、切口、扦插、綁膜……動作幹凈利落。不大工夫,手指粗的榛樹幹上就接好的新枝條。“手要穩,切面要平,綁好後頂端切面進行封口處理……”他一邊示范,一邊把嫁接時的注意事項教給一旁觀看的榛農們。

  記者跟著學起來。無奈枝條又細又軟,手勁大了容易把枝條切斷,手勁小了切的截面又太窄,枝條不容易成活,後來只好學做一些較為簡單的綁膜之類的技術活兒。

  來自西曲街道港立村的趙安定,種了100余畝的榛子林,雖然也開始挂果,但産量一直不理想,他盤算著,先試驗一小片,如果效果好的話,就全面鋪開,“一棵榛子樹每年産量能提高到5斤左右的話,一畝地就能産450余斤,種植效益還是相當可觀的。”

  校地合作——培育鄉土人才

  近年來,古交市實施萬畝榛子産業園建設。該市農業農村局以山西榛實農林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為實施主體,建立“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的産業鏈發展模式。同時,該公司在種植前與種植戶提前簽訂服務收購合同,給種植戶吃上“定心丸”,讓大家放心種植。

  目前,為推動榛子産業健康發展再提速,該局與山西農業大學果樹研究所簽訂合作協議,由其組成技術團隊,通過集中培訓和現場指導,為古交榛農提供大果榛子先進管理經驗和新品種、新技術,手把手、面對面幫助榛農破解榛子樹種選育、栽培、管理、貯藏加工等方面的技術難題,並為古交培育榛子管理鄉土人才。

  梁鎖興説,他們今年將重點解決當地榛子園授粉樹搭配不合理的問題,把選育的“古榛一號”作為首推品種在全市榛子園嫁接,提高挂果率,解決榛子園樹勢不旺、長勢弱的問題。

  “政府請來專家免費傳技術、送新品,這樣的服務哪裏找?把這個品種引回去,明年發了新枝,再嫁接,等不了多長時間,我的榛園就會大豐收。”溫春旺説,通過嫁接就能完成改良,這種方法簡便高效,他一定要學好這項技術,並把新品種帶回村推廣,讓村民們種的“小榛果”變為致富的“金豆子”。(記者 劉志剛 文/攝)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