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古交市推廣無煤柱綠色開採新技術應用

2023年05月08日 10:32:31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古交市推廣無煤柱綠色開採新技術應用

  日前,古交市應急局、古交市科學技術協會聯合舉辦“無煤柱自成巷110工法新技術培訓班”,推廣採煤方法改革綠色新技術應用,推進煤炭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古交市是全國最大主焦煤生産基地,煤種稀缺、煤質優良,號稱煤炭中的“O型血”。資源整合後,回採率全市保持在85%左右。由于一直採用留煤柱採煤方法,部分寶貴資源未能採出。

  古交市應急局相關技術人員介紹,“無煤柱”開採技術是指在採煤過程中不留護巷煤柱而用其他方式維護巷道的開採技術。優點是有利于合理開發煤炭資源,提高煤炭回採率,將煤炭資源“吃幹榨盡”,增加經濟效益。按每礦留巷長度2000米計算,每米可以多採出煤炭資源60噸,按每噸1200元計算,古交全市每年可多回收原煤約130萬噸,增加煤炭産值約15.6億元,進一步提高經濟效益;同時通過減少掘進優化通風係統和改善礦井通風條件,有利于解決工作面上隅角瓦斯積聚的隱患,增加安全係數;另一方面又可減少掘進的投入,提高工效。

  該市5個煤炭主體(公司)、15個煤礦總工程師、生産技術科長、技術管理人員共計68人參加了本次培訓。培訓期間,各煤礦代表在和講課的煤炭專家教授互相交流中表示,要結合本礦實際,盡早改革採煤方法,逐步取消區段煤柱。(劉志剛、邢玲愛、殷學亮)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