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保護未成年人 山西發出電競酒店公益訴訟檢察建議

2023年05月07日 09:09:09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促進新業態長效治理 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我省發出首份電競酒店公益訴訟檢察建議

  本報訊 一個房間配備多臺電腦,網速快,還配有麻將桌、投影儀等,吃喝玩樂一應俱全……近年來,電競酒店深受年輕人甚至是未成年人的青睞,但其迅猛發展的同時也存在一定隱患。5月6日,小店區檢察院消息,該院日前發出全省首份電競酒店行政公益訴訟檢察建議,督促相關部門依法履職,加大對電競酒店的監管力度,全面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今年以來,小店區檢察院辦理了多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其中三起涉及電競酒店。在一起盜竊案中,兩名未成年人行竊後,用所得贓款在小店區一家電競酒店長期留宿;在一起強迫賣淫案中,未成年受害人被犯罪嫌疑人非法拘禁在電競酒店後遭到侵害;在一起詐騙案中,兩名未成年人夥同他人,在電競酒店內利用網速快、監管存在盲區的便利,通過網絡撥打電話的方式實施電信網絡詐騙。

  上述案件凸顯出電競酒店存在違規接納未成年人、男女多人混住、未成年人無節制上網等問題,嚴重影響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甚至引發刑事、治安案件。隨即,小店區檢察院啟動公益訴訟立案、調查程式。經實地走訪、數據分析,檢察幹警發現電競酒店作為新興業態,其性質是否屬于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存在爭議,成為未成年人保護的盲區。針對案件中存在的爭議問題,該院召開公開聽證會,邀請相關部門代表、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等參加聽證,共商對策。

  聽證會上,承辦檢察官詳細説明瞭聽證背景、案件事實、證據情況、法律適用等。公安、文旅等部門代表圍繞監管職能發表意見,表示將加大監管力度,落實相關法律法規,與檢察機關形成合力,聯手共治涉未成年人行業。聽證員、人民監督員從電競酒店性質、是否應禁止接納未成年人,以及如何堵塞漏洞、規范管理等方面發表了意見。

  經聽證,檢察機關向相關部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督促加強對電競酒店的監管,促進電競酒店新業態長效治理,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環境。一是全面排查電競酒店,建立定期巡查機制,及時發現、及時處置無證經營的電競酒店。二是嚴格落實未成年人入住監督機制,建議在電競酒店前臺、房間內顯著位置張貼“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聯網上網服務”標語。三是加強對電競酒店從業人員的法治教育,強化“不得接納未成人”意識和強制報告意識。(劉友旺、張 艷)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