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文化遺珠蟒河絕蘭碑在山西陽城重現光彩

2023年05月05日 10:08: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太原5月5日電 “重樹絕蘭碑,永守愛民心。”文化遺珠絕蘭碑揭碑儀式近日在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蟒河鎮蟒河村舉行。

  絕蘭碑是清嘉慶十五年(西元1810年)蟒河百姓為時任縣令秦維俊樹的一塊石碑。古時,當地山中長著一種蘭草,叫蕙蘭。這種蘭草不僅枝葉秀美,而且具有催産等藥用價值,因而成為一種貢品,每年當地百姓都要給官衙進貢。久而久之,蘭花日漸稀少,年年有人因採挖蘭花從懸崖峭壁跌落,造成死傷。百姓不堪其苦,于是上書縣衙,請求豁免進貢蘭花之苛。時任縣令秦維俊,不畏得罪朝廷官員,體恤百姓疾苦,當即決定從此不再進貢蘭花。蟒河百姓十分感動,于是勒石載文,樹起一座絕蘭碑,以記載和讚頌秦維俊的愛民之舉。

  然而,由于秦維俊淡泊名利以及朝代更疊,這塊民心之碑卻長期散落民間。直到100多年後,絕蘭碑才又一次進入了人們的視野。

  1973年夏,陽城縣委、縣政府號召全縣廣種山茱萸,組織百余人赴蟒河參觀學習。因地方狹窄,部分學員打地鋪住宿在大隊的機磨房。時年25歲的東冶衛生院中醫陳銀魁在磨房住下後,看到磨房裏的機器固定在石碑上,出于好奇,便端詳起來。絕蘭碑就這樣進入了他的眼簾。這一重要發現,讓他感到意義非凡,當即找來大隊書記馬正高,請求妥善保存此碑。隨後,馬正高即將此碑收藏于大隊院內。

  1993年,當選為山西省人大代表的陳銀魁,特意提交了議案,希望重樹絕蘭碑,以弘揚體恤百姓,為民請命的精神。同時,他將山西省科技部門獎勵給他的4000元科技發明獎,捐獻給了當地。但是由于種種原因,絕蘭碑始終未能重樹。

  2022年秋,安資環保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振宇來到蟒河考察、調研之後,在公司舉行了“蟒河康養專題研討會”,他認為絕蘭碑很有現實意義,蟒河是開展清廉文化、康養文化教育的上佳基地,當即決定捐資20萬,修建蕙蘭亭,重樹絕蘭碑。

  2023年春天,當漫山遍野的茱萸花盛開之時,蟒河村村委會辦公樓一側的土丘上,一座莊重、典雅的蕙蘭亭拔地而起,“絕蘭碑”矗立在亭子的中央,村民們特意從山上採來蘭花栽植在亭子四周,成為這片美麗山水的又一風景。

  縣委常委、蟒河鎮黨委書記崔江表示,絕蘭碑記載的是一個古代官員的愛民情懷和動人故事,是寶貴的人文資源,對于更好地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真抓實幹加快高品質發展,真心實意服務群眾,造福百姓,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我們要保護好、利用好這一人文資源,將其打造成清廉陽城建設和傳統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讓這一人文遺珠在新時代綻放出絢麗的光彩。”崔江説。(白軍社)

[編輯: 王浩慶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