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一場公開聽證會,一堂普法宣傳課

2023年04月29日 10:39: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太原4月29日電 為進一步提升司法辦案透明度,增強檢察公信力,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區人民檢察院近日就李某文、李某超、黃某某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召開公開聽證會。

  公開聽證會上,案件承辦檢察官介紹了案件基本事實,展示了案件證據,解讀了野生動物保護相關法律法規,重點闡述了涉案行為帶來的危害後果及其嚴重社會危害性。

  “我深刻認識到了這次的錯誤,認識到我的行為造成的嚴重後果,以後我一定好好學法、知法、守法,也幫助身邊的人了解相關法律法規,做好生意的同時一定守好底線。”通過承辦檢察官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釋法説理,行為人李某文表示,在這堂特殊的“普法課”上學到了很多,深刻認識到了自己不經意的買賣行為對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造成的不可逆的嚴重破壞,並自願承擔起向同行業群眾普法的職責。

  “檢察機關採取公開聽證的方式,實現了宣傳、教育兩手抓,真正做到化解社會矛盾的同時扛起了‘誰執法、誰普法’的大旗。不僅僅是案件當事人,我們作為參會人員也從中學到了很多。”參會聽證員對小店區人民檢察院召開公開聽證會這一做法及其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近年來,這種形式的“普法課”在小店區人民檢察院已成為常態。僅2022年就邀請了110余名聽證員和人民監督員,參與全院72場檢察聽證會,聽證會內容涵蓋了刑事檢察、民事檢察、行政檢察和公益訴訟檢察“四大檢察”業務。公開聽證已逐漸成為小店區人民檢察院能動履職的一種重要方式。

  小店區人民檢察院持續深入貫徹落實“應聽證盡聽證”的工作原則,完善檢察聽證常態化機制:一方面,面向社會公開選聘聽證員30名,納入聽證員人才庫,涵蓋了法律工作者、教師、民營企業家等眾多關注檢察工作的社會各界人士;另一方面,不斷拓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聽證工作方式,打造公平正義“可感可見”新模式,讓人民群眾“零距離”了解司法、參與司法、監督司法。

  2022年4月,小店區人民檢察院檢察聽證室順利通過最高人民檢察院驗收後,黨組書記、檢察長李卓英帶頭舉行首場通過中國檢察聽證網進行直播的公開聽證會。這是一起就在校大學生掩飾、隱瞞犯罪所得案舉行的公開聽證會,參會聽證員在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後一致同意檢察院作出的擬不起訴意見。此次公開聽證會通過線上直播,進一步提升了檢察機關司法辦案的透明度,切實做到了讓檢察權在陽光下運作。

  同年5月,小店區人民檢察院將公開聽證會“搬”到了人民群眾“家門口”。這是該院首例適用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開展企業合規的案件,聽證會在某企業工程項目施工現場舉行。檢察官“帶著案件到場、帶著課堂進企”,將護航民營企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的理念真正落實“到家”。

  小店區人民檢察院積極以公開聽證方式行使檢察權,堅持將檢察聽證會辦成人民群眾的“案件討論會”“普法宣傳課”,讓人民群眾真正、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程淩鈺、馬思遙)

[編輯: 王浩慶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