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晉中市招商引資暨“産業鏈 專業鎮”建設推進會召開

2023年04月28日 14:50:28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全市招商引資暨“産業鏈 專業鎮”建設推進會召開

  瞄準制造業振興主方向吹響抓招商上項目衝鋒號 聚焦産業鏈專業鎮主抓手掀起先行區建設新熱潮

  常書銘出席會議並講話 劉星主持會議 王建忠任秀紅出席

全市招商引資暨“産業鏈 專業鎮”建設推進會會議現場。 本報記者 楊 洋 攝

  4月27日,全市招商引資暨“産業鏈 專業鎮”建設推進會召開,用一整天時間進企業、入高校、談體會、定舉措,踏著首季“開門紅”的鏗鏘鼓點,吹響大抓招商大抓項目的衝鋒號,掀起産業鏈、專業鎮建設的新熱潮。市委書記常書銘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按照全省招商引資大會部署要求,聚焦以先進制造業振興加快産業轉型的發力處,聚力産業鏈、專業鎮兩大抓手的主攻點,拿出調研“十二問”的晉中回應,打造招商“十二式”的晉中模式,鍛造“八大優勢”的晉中長板,以蓄勢向高的氣魄,借勢謀高的智慧,乘勢攀高的擔當,盤活存量、尋找增量、形成變數、提高品質,加快工業強市、産業興市步伐,賦能全省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再開新局面,再上新臺階。市委副書記、市長劉星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忠,市政協主席任秀紅等市四套班子領導出席會議,特別邀請10所駐晉中省屬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出席。副市長張鵬對2023年招商引資重點工作作具體安排,並解讀晉中市重點産業鏈鏈長制實施方案和推動專業鎮高品質發展工作方案。

  常書銘在講話中對我市近年來招商引資取得的積極成效給予肯定,對招商引資和産業鏈、專業鎮建設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招商引資是經濟工作永恒的主題,全市八個新興産業鏈是市域經濟轉型的重要支撐,專業鎮是縣域經濟壯大的平臺載體,産業鏈打造、專業鎮培育和産業園區建設需要源源不斷的新項目、大項目、好項目。一要堅持把認識提升作為招商引資的觀念之變。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學習借鑒發達地區招商創新做法,聚焦省委調研“十二問”、招商“十二式”和“八大優勢”,反思招商謀劃、招引對象、意向項目、簽約項目、落地項目、開工項目、建設項目七個方面存在問題,從靈魂深處自我剖析、自我深醒,來一場思想大解放、觀念大變革。對照我省“八大優勢”,立足市情縣情實際,準確掌握、了然于胸、靈活運用競爭長板,真正把比較優勢轉化為招商引資的勝勢。二要堅持把有效抓手作為招商引資的動能之變。圍繞工業強市、産業興市,打好産業鏈、專業鎮和園區建設三張牌,構築百億企業、千億産業、萬億項目的“百千萬”億轉型項目矩陣,打造10戶百億級、100戶10億級、1000戶億元産值的“十百千”工業企業矩陣,把發展目標轉化為招商規劃、長板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八個新興産業鏈轉化為擎天八柱、特色專業鎮轉化為富民工程、甲醇經濟轉化為超車賽道、營商環境轉化為經濟産出。從5月份起啟動“親清政企面對面”懇談會,每月首個周五市縣同步開展,市縣兩級黨政班子成員輪流“坐莊”,助力民營企業破解難題。三要堅持把落實機制作為招商引資的質效之變。建立健全領導小組運作機制、重點項目推進機制、考核激勵機制、校地常態化對接機制,專班推進、領導包聯,及時解決招商引資和産業鏈、專業鎮建設以及校企校地合作過程中的難點堵點問題。大學城高校是我市寶貴的科教資源、創新資源,要強化校企校地校校合作,暢通供需、搭建平臺、轉化成果,促進政産學研用各環節一體化貫通。從市級領導帶頭做起,列出計劃、畫出圖譜、指導服務,千方百計對接企業、爭取項目、推動落地。各縣(區、市)和開發區主要領導投入更多精力,做到重要客商親自拜訪、重大項目親自洽談、重大活動親自挂帥、重點問題親自解決。強化考核督導,切實獎優罰劣,開展“晾曬比拼”,形成爭當先進、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常書銘強調,要堅持把發揮比較優勢、鍛造發展長板作為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理念方法。甲醇汽車、甲醇經濟、甲醇生態是晉中之優、晉中之長,是我市招商引資和産業鏈、專業鎮建設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從國家深化能源革命和實現“雙碳”目標、助力山西“汽車夢”的戰略高度,從晉中開辟高品質發展新賽道的轉型維度,充分認識發展甲醇産業的清潔性、經濟性和安全性,鍛長甲醇經濟長板優勢,加快布局建設加注站和配套服務,開拓甲醇汽車應用場景,加快建設國家級甲醇經濟示范區,打造千億級甲醇經濟新生態,構建市域經濟高能級産業版圖。

  常書銘強調,“五一”假期在即,全市各級各部門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做好經濟運作調度、文旅宣傳推介、安全生産、信訪穩定、值班值守等工作,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乘勢而上推動全市經濟持續向好,確保“五一”期間全市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劉星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把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牛鼻子”,把産業鏈、專業鎮作為産業轉型的“雙引擎”,迅速行動、盡銳出戰,全面打響招商引資和制造業振興的“大會戰”。要精準有效開展招商引資,綜合運用省委書記藍佛安提出的“五個更加注重”“十二種招商方式”和市委書記常書銘提出的“6個轉化”方法路徑,精心繪制招商圖譜,建立“政府+高校+企業”等精準招商新模式,探索完善政府搭臺、企業和高校成果供需常態化聯絡機制,拓展招商引資新路徑,點對點引進一批前瞻性、牽引性、高成長性的優勢項目,打造晉中高品質發展新優勢。要延鏈集群壯大優勢産業,聚焦八個新興産業鏈,堅持“市抓縣聯動”,精準繪制重點産業鏈發展路線圖,逐條理清産業鏈薄弱和缺失環節,“一鏈一策”補斷鏈、壯細鏈、延長鏈,加快形成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擎天八柱”。聚焦培育特色專業鎮,堅持“縣抓市推動”,按照“十個有”要求,壓實縣級責任,做大先進制造業,做強縣域經濟支撐。要全力以赴做優服務保障,強化組織領導,用好專班機制,加強調度督導,強化考核獎懲,在招商引資和産業鏈、專業鎮建設的新賽道上“晾曬比拼”。按照“三無”“三可”營商環境要求,問題導向攻難點、破堵點、添暖點,多部門聯動為市場主體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務,推動招商引資和産業鏈、專業鎮建設工作取得新突破,不斷開創晉中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會上,市直相關部門、部分縣(區、市)、綜改區晉中開發區、相關企業、駐地金融機構、部分高校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並為10戶“鏈主”企業、6戶市級專業鎮代表授牌。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縣一級。各縣(區、市)委書記、縣(區、市)長,綜改區晉中開發區及各省級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各縣(區、市)、綜改區晉中開發區招商引資工作機構負責人,市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市屬重點企業、駐晉中金融機構代表,全市産業鏈“鏈主”“鏈核”企業、重點民營企業及商協會代表在市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縣(區、市)、綜改區晉中開發區設分會場,縣鄉兩級有關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

  會前,常書銘、劉星帶隊深入綜改區晉中開發區、山西大學城和榆次區現場觀摩晉能光伏、北方功能食品産業園、太原理工大學重點實驗室、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山西嘉源谷國際貿易港、榆次懷仁老陳醋專業鎮等企業和項目。觀摩組進車間、看項目、話發展,足跡所至、目光所及,産業新技術新業態全面起勢,創新新思路新思維競相涌流,城市新格局新面貌向美而行,高品質發展的熱度澎湃涌流,速度激昂競進。大家邊走邊看、邊悟邊思,在相互學習中堅定苦幹實幹、比學趕超、爭創一流的必勝信心,在相互比較中激發從招商引資和産業鏈、專業鎮建設新賽道上爭先爭上的幹勁,在相互激勵中鼓舞以戰報做答卷、以結果論英雄的鬥志,上下同心、政企同力,以更強烈的責任意識、更飽滿的精神狀態、更有力的工作舉措,書寫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的晉中答卷。(記者王菲)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