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太原市將評選“十大藏書家”“十佳書香家庭”“十佳特色閱讀空間”

2023年04月14日 09:13:19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閱讀點亮夢想之燈 書香浸潤錦繡太原

  太原評選“十大藏書家”“十佳書香家庭”“十佳特色閱讀空間”

  在第28個“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太原市將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太原市“十大藏書家”“十佳書香家庭”“十佳特色閱讀空間”評選活動,旨在持續激發全市人民的閱讀熱情,不斷提升全民閱讀水準,引導全社會都參與到閱讀中來,在全市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

  此次活動由太原市委宣傳部、市新聞出版局主辦,太原日報社和市婦聯承辦。本次申報採取單位推薦和個人自薦相結合的方式,4月15日開始,太原市居民或推薦單位可申報參選,經網絡評選、專家評審、實地考察和審議公示,在7月中旬發布評選結果,舉行頒獎活動。

  根據《關于開展太原市“十大藏書家”“十佳書香家庭”“十佳特色閱讀空間”評選活動的通知》,參加“十大藏書家”評選活動的對象,須為太原居民,藏書量在3000冊以上的藏書愛好者,或古籍文獻類藏書超過500冊,且有一定數量的珍稀文獻及重要文史資料的專業藏書人。評選活動所指“藏書”,包括各個歷史時期正版發行、私印本或稿本、抄本圖書、雜志、連環畫、報紙期刊,以及成卷宗或成冊的紙質檔案類資料;關于藏書冊數,考慮到不同時期出版物珍稀程度、歷史價值不同以及收集的難易程度,特制定如下折算辦法:1949年以前之線裝本圖書,每冊按4冊計算;1949年以前之其他版本圖書,每冊按2冊計算;藏書能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具有突出的歷史、文學、藝術、科學價值,並擁有相當數量的精品藏書;藏書要分門別類擺放,尋找時方便快捷,願意和親戚朋友、鄰里街坊分享藏書,讓好書能得到充分利用。

  參加“十佳書香家庭”評選活動的,須在太原市行政區域范圍內,家庭成員熱愛閱讀。家庭藏書不少于800冊,書籍內容健康向上,具有相對獨立的閱讀空間,家庭成員每年每人平均讀書在30冊以上;家庭閱讀氛圍濃厚,有良好的閱讀習慣,有科學的閱讀計劃,有獨特的閱讀感悟,有豐富的閱讀故事,經常開展家庭共讀活動;家庭成員積極參加各類主題閱讀活動,樂于和他人分享好書,正確帶動身邊人參與閱讀。

  參加“十佳特色閱讀空間”評選活動的,包括我市的圖書館、各類書店、城市書房、學校閱覽室、職工書屋、社區書屋、農家書屋等閱讀空間。有獨立場所,面積不少于50平方米,擁有圖書2000冊以上,圖書內容積極向上,無非法有害出版物,依法規范運作,安全管理有序,深受讀者歡迎;經常舉辦閱讀推廣、讀書沙龍、好書分享等活動,具有一定影響力;空間布局體現藝術性、時代感、個性化,運營理念有創新,服務模式有特點,環境舒適有底蘊。

  4月30日前,符合條件的對象填寫報名表,對照評選條件提供事跡材料及印證圖片,每張圖片附50字以內圖片説明。參加“十大藏書家”“十佳特色閱讀空間”評選的,請將推薦申報材料電子版發送到郵箱tyqmyd@163.com,紙質版報送至太原日報社全媒體事業策劃發展辦公室(新建路78號4層),咨詢電話18635145662。參加“十佳書香家庭”評選的,請將推薦申報材料電子版發送到郵箱tyssjsxjt@163.com,紙質版報送至太原市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雙塔西街31號428室),咨詢電話0351-4120721。

  參加“十大藏書家”“十佳特色閱讀空間”評選的,由太原日報社組織初評小組,依據事跡材料對申報對象進行初評,篩選確定20名對象進入復評。參加“十佳書香家庭”評選的,由市婦聯組織初評小組,依據事跡材料對申報家庭進行初評,篩選確定30戶家庭進入復評。對進入復評的對象,開通網絡評選通道,同時組織藏書學、歷史學、社會學、文獻學、圖書學、傳播學、太原地方史學等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評審組,提出候選人。由評審組入戶對候選人進行考察,並經市委宣傳部部務會議審議通過後,最終確定太原市“十大藏書家”“十佳書香家庭”“十佳特色閱讀空間”。

  太原市委宣傳部要求,各地區、各係統、各單位要站在為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全面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提供文化滋養的高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廣泛發動、深入實施,深化全民閱讀活動,全力打造書香太原,推動文化強市建設。各級各類新聞媒體要加大對推薦評選活動和獲評個人、家庭、單位的宣傳報道力度,在全市大力營造熱愛閱讀、共沐書香的良好風尚。

[編輯: 王夢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