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昔陽跑出高品質轉型發展“加速度”

2023年03月29日 09:38:02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奮楫潮頭逐浪高——昔陽跑出高品質轉型發展“加速度”

  發展溝域經濟建設美麗鄉村、積極推進百項重點工程、以四季文旅生態優勢建設最美“昔陽紅”……今年以來,昔陽縣大力傳承奮鬥精神,調強一産、調優二産、調活三産,搶前抓早、謀定快幹,全力打造全省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樣板。

  打造13條産業振興帶,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

  進入3月中旬,粉的桃花、白的梨花、黃的連翹花開滿山坡,太行山上片片花海。走進昔陽縣趙壁—皋落高效農業迴圈峪的百科盛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員工們正在緊鑼密鼓地安裝調試購回的無土栽培設備。園區負責人李賢傑開心地向記者介紹:“無土栽培技術具有節水、省肥、高産、清潔等很多優點,不受地域限制,也擺脫了自然環境制約,省工省力,易于管理。”

  據了解,該園區目前已擁有17個智能化溫室大棚,運用了魚菜共生、無土栽培、智能冷庫等多項技術,吸納50戶農戶就業,可帶動周邊150戶農戶發展設施蔬菜。今年,園區計劃再投資2000余萬元,打造果蔬加工示范基地,致力形成集科技、育苗、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性現代化農業園。

  趙壁—皋落高效農業迴圈峪是昔陽縣今年確定的13條産業振興帶之一。

  昔陽縣溝壑縱橫,山地丘陵佔總面積的94%,村莊、道路、資源沿溝域分布。為此,昔陽縣提出要打破區劃限制,以自然溝域為單元,規劃13條産業振興帶,大力發展溝域經濟,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旅則旅,引領鄉村産業全面升級。

  生豬養殖是東冶頭—界都特優産品迴圈峪主打的特色産業。目前,該條迴圈峪已培育出鑫泰養殖和天邦史記兩家龍頭企業,帶動這條溝域實現了生豬養殖規模化、科學化發展。今年投資1億元的天邦史記公豬站建成後將成為我省規模最大的公豬站。

  據介紹,去年以來,昔陽縣立足自身産業基礎,把發展“雜糧+畜牧”綠色種養、藥茶、菌菜、幹鮮果“一主三特”産業作為打好特優牌的突破口,大力扶持壯大肉牛、生豬、梅花鹿、預制菜加工、核桃加工五大億元産業聯盟,加快培育10大産業集群、50大特色産業基地,通過揚龍頭、育主體、建基地、創品牌賦能鄉村産業振興。

  四大産業牽引,打造新能源綜合發展集聚區

  走進位于昔陽縣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山西尚太科技鋰電負極材料四期項目施工現場,記者看到,一輛輛工程車穿梭其中,一臺臺強夯機馬達轟鳴,全體建設人員正在全力以赴,保證六個夯區強夯作業按照施工節點順利推進。

  隨著山西尚太科技鋰電負極材料一、二、三期項目陸續投産達效,昔陽縣逐步形成鋰電負極材料原材料處理、改性造粒、中高溫改性、包覆到成品加工的全産業鏈。去年,該縣化不利為有利,變不可能為可能,成功爭取尚太科技鋰電四期30萬噸項目落地,“鏈式招商”模式入選全省招商引資典型案例。

  “該項目全部投産後將形成50萬噸産能、260億元産值、25億元稅收、近萬人就業的規模,成為全國最大的鋰電池負極材料生産基地。”昔陽縣工信局局長周江平胸有成竹地説。

  去年是昔陽工業涅槃重生的一年。“一區三園”新布局推動經濟技術開發區增量升級,“美(煤)、麗(鋰)、花(化)、園(源)”現代工業體係築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煤炭産業穩産保供,年産值近200億元。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三期項目竣工投産,帶動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65.6%,並力促尚太科技公司上市。盤活了停産多年的華陽樹脂燒鹼項目,化工總産值完成15.2億元。新能源持續發力,大唐、華能、三峽等新能源發電項目投建,新能源總裝機容量佔全縣電力總裝機的48.6%。

  “昔陽縣將繼續錨定‘美麗花園’現代工業體係,抓項目賽馬,拼招商活力,全力構建鋰電池全産業鏈生態,打造全市最大新能源綜合發展集聚區,搶跑數字經濟新賽道。”該縣副縣長陳建勝告訴記者。

  唱好文旅生態四季歌,扮靚“最美昔陽紅”

  隨著草木萌發,昔陽縣崇家嶺的山間步行道上,已有不少外地遊客沐浴著明媚的陽光,在漫山松濤間徒步,感受著大自然的勃勃生機。

  “去年我們舉辦了露營音樂節,現場直播觀看量達20余萬人次,各類消費營業額達120萬元,建成了遊客接待中心、兩個2000平方米的停車場,‘吃、住、行、遊、購、娛’全方位的旅行體驗更加完善。”昔陽縣崇家嶺項目負責人如數家珍。

  “調活三産”是昔陽縣基于産業結構調整制定的戰略思路。2022年,圍繞“最美昔陽紅”文旅品牌塑造,該縣堅持以活動賽事帶火文旅業態。深圳奧雅、北京華影、旅悅集團等國內精英團隊入駐昔陽,先後策劃舉辦了崇家嶺·露營音樂節、競速三輪車賽等一係列活動,現場引流效果明顯,帶動三産服務業增加值完成38億元,較上年提高3個百分點。

  “目前,我們正在全力建設崇家嶺國際滑雪旅遊度假區項目,主滑雪場規劃雪道30條,雪上面積57萬平方米,項目以滑雪運動為主題,集合了戶外運動、文化體驗、親子活動、徒步觀光、生態康養等多種服務功能,未來這裏將成為周邊遊的熱門首選。”談及未來發展,昔陽縣文旅局局長高潔激情澎湃。

  探索新業態,打好提升牌。去年,昔陽縣成功入選省級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名單,該縣堅持“古村落+民宿”發展模式,將文藝演出、民間廟會、藝術作坊等文化形態與民宿深度融合,通過策劃舉辦貫穿全年的文體賽事、節慶活動,讓廣大遊客深切感受昔陽文化魅力,“春踏青、夏避暑、秋休閒、冬滑雪”的四季文旅生態將為這座小縣城增添更為絢麗的色彩。

  今年,昔陽縣把深入實施文旅項目作為叫響“最美昔陽紅”文旅品牌的重要抓手,二月河文學藝術小鎮、大寨特色民宿窯洞、太行一號旅遊公路“慢行山路”等一大批優質文旅項目全面實施,成了助力縣域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的有力引擎。(記者白續宏)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