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公司發郵件讓領補貼?騙術,別信!

2023年02月21日 10:40:57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公司發郵件讓領補貼?騙術,別信!

  2月20日,太原市反詐中心向社會發布緊急預警提醒,詐騙分子盜用或偽裝成公司(集團)郵箱,然後以公司部門名義發送《補貼申領通知》郵件,有的打工人按照郵件指引進行申領操作,進而落入圈套被騙。

  不久前,市民陳女士查看自己的工作郵箱,發現有一封“王××”發來的郵件。因其賬號尾碼是陳女士所在公司的尾碼,陳女士便對這封“同事”發來的郵件沒有懷疑。郵件的內容大致是,《2023年財政第四季度個人勞動補貼》聲明,郵件的最後還附帶著一個二維碼。

  才剛剛進入2023年,怎麼就要領取第四季度的個人勞動補貼呢?陳女士事後回憶,自己起先也覺得有點兒奇怪,但想到是公司同事發來的郵件,便沒有再琢磨這個“漏洞”。

  隨後,陳女士用手機掃描了郵件中的二維碼,手機便彈出一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的網頁。按照步驟進行操作,陳女士填寫了自己的身份證、銀行卡資訊。此後,頁面還要求填寫了驗證碼資訊。就在陳女士剛剛完成上述操作時,她的手機便收到了銀行發來的扣款短信。

  警方表示,根據目前已掌握的情況,此類詐騙套路中,騙子先用非法手段攻破公司的企業郵箱,然後以公司財務部(財務處)等的名義發布一個《關于最新工資補貼的通知》或《2022補貼》,在郵件中告訴員工領取工資補貼的辦法,並特別聲明“收到請勿聲張”“過期視為放棄”。

  由于企業郵箱安全性高,很多公司都會用它來發布通知,因此員工收到後基本不會懷疑。于是,當受害者掃描郵件中的二維碼,按要求輸入銀行卡資訊及短信驗證碼後,非但不會領到“補貼”,卡裏的資金也會被盜刷。

  對此,警方提醒:公司負責人應檢查企業郵箱的登錄模式並開通安全認證、二次認證功能,並教育員工從正規渠道領取工資補貼;如接到類似“掃描二維碼領取補貼”的郵件,及時向公司相關部門核實清楚,切勿輕易相信;領取任何補貼都無需提供銀行卡密碼、手機驗證碼,這是保護錢財的最後一道防火牆,切勿告知他人;如遭遇網絡詐騙,保存好聊天記錄、交易記錄等相關證據材料,及時報警求助。(記者 辛戈)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