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頻道資訊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見證新晉中】抓搶“重點專業鎮”新機遇,太谷瑪鋼再造新勢能

2023年02月20日 19:19:26 來源: 新華網


  【解説】

  近日,晉中市太谷區又傳來喜訊。在這裏舉行的山西特色專業鎮中國(晉中·太谷)瑪鋼鑄造産業投資交易博覽會,成功簽訂戰略合作協議20份,引進投資總額約30億元,達成現場交易額26億元。

  從1976年第一座衝天爐點火開始,40多年來,眾多從業者共同見證了太谷瑪鋼産業的發展。從無到有、從有到大、從大到強,太谷瑪鋼産業不斷向規范化、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邁進,是太谷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縮影。

  卡耐夫集團(山西)管道係統有限公司總經理 周永軍

  卡耐夫成立至今已有 26 個年頭,從傳統手工到半自動,再到目前基本實現設備自動化,卡耐夫不斷鑽研,緊跟政策,完善經營體係,獲評省級技術研發中心、專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術企業、市級綠色工廠等稱號。目前企業員工一千余人,國內有80余家代理商。

  我們企業的發展,也見證了太谷瑪鋼産業發展的歷程。

  【解説】

  幾十年來,太谷瑪鋼一直在全國市場擁有競爭力,太谷瑪鋼電力金具規模、價格、市場、行業優勢突出。

  但一段時間內,瑪鋼産業也因其粗放式的發展模式,阻礙了太谷經濟的綠色發展。為了産業的健康有序發展,20世紀90年代以來,太谷持續出臺相關政策,並對行業進行多輪治理整頓,一批實力不強、經營不規范的企業被淘汰出局。

  目前,太谷區擁有各類瑪鋼企業100余家,形成了6大類1000余種品規的鑄鐵件以及航太航空鑄鋁鑄鎂合金件,汽車、動車鑄鋼鑄鐵件等高端産品。太谷區也被中國五金制品協會、中國鑄造協會分別授予“中國瑪鋼産業基地”“中國瑪鋼鑄件産業基地”等榮譽稱號。

  2022年太谷瑪鋼全年産量120萬噸,實現産值100億元。

  山西龍成瑪鋼有限公司鑄造分公司副總經理 成龍

  山西龍成瑪鋼有限公司始建于20世紀90年代,是一家制造銷售球磨鑄鐵絲接管件、消防溝槽管件、閥門等鑄件産品的企業。

  企業為推動自身轉型升級發展,2021年與中國汽車工業有限公司合作,啟動年産52000 噸綠色智能鑄造升級改造項目,項目投資約3.2 億元,已于2022年5月投産。該項目具有高效環保、節能降碳、綠色智能等特點。

  【解説】

  2022年9月,太谷瑪鋼這個“老字號”,迎來了産業發展的新機遇。

  《山西省促進專業鎮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山西省支援專業鎮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政策》出臺。按照“傳統、特色、專業、優勢”的要求,山西將太谷瑪鋼作為首批十大省級重點專業鎮之一予以培育。

  建設太谷瑪鋼省級重點專業鎮作為省級戰略提出,讓太谷瑪鋼這個經歷了近50年發展的傳統産業煥發了新生。

  太谷區工信局局長 贠建明

  太谷區委、區政府緊抓此次專業鎮建設的契機,高位推進,以“三年跨百億 五年上臺階”為目標,以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和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為宗旨,以鑄造行業、高端鑄件的關鍵技術和市場需求為重,充分發揮太谷區鑄造特色優勢,通過實施“2345 工程”促進“太谷瑪鋼專業鎮”高品質發展。

  大力推進“2個轉型”。聚焦綠色工廠和智能工廠建設,同步推進産業轉型和數字轉型,推動以龍成瑪鋼為代表的瑪鋼企業積極進行産業轉型,走綠色鑄造之路;推動以卡耐夫集團為代表的瑪鋼企業積極進行數字化轉型,走智能制造之路。

  奮力實現“3個提升”。一是統籌規劃上、中、下遊布局,産業鏈條全面提升;二是深度挖掘産品價值,公共品牌全面提升;三是強化標準引領,産品品質全面提升。

  全力抓好“4個重點”。一是突出“引”字,著力集聚創新要素,壯大專業鎮創新主體;二是突出“專”字,聚焦優勢産業,提供精準、貼身、高效創新服務;三是突出“活”字,強化體制機制創新,提升協同創新效能;四是突出“優”字,延伸服務體係,優化全産業鏈整合服務。

  合力完善“5個平臺”。即:完善要素保障平臺,完善人才培養平臺,完善市場拓展平臺,完善招商引資平臺,完善政務服務平臺。

  山西龍成瑪鋼有限公司鑄造分公司副總經理 成龍

  太谷瑪鋼被定為山西省首批重點專業鎮。我們感覺到,太谷瑪鋼上升為省級戰略之後,對品牌升級是一次難得的機遇。我們相信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太谷瑪鋼産業定會迎來發展的新時代。

  作為企業,我們要搶抓發展機遇,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嚴把品質關口,提升智能制造水準,蹚出綠色發展新路徑,為太谷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卡耐夫集團(山西)管道係統有限公司總經理 周永軍

  太谷瑪鋼專業鎮被評定為全省十大專業鎮之一,這是太谷瑪鋼産業提升發展的重大機遇。

  一方面企業應該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機遇發展壯大,同時解決一些目前發展中遇到的瓶頸;另一方面也建議從政府角度聘請“智囊團”,深入調研挖掘行業大數據,制定太谷瑪鋼特色專業鎮三到五年規劃,對應出臺或優化有關政策,助力太谷瑪鋼鑄造新輝煌。

  太谷區工信局局長 贠建明

  太谷區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政策支援引導,強化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的有機融合,竭力推進專業鎮建設。

[責任編輯: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