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出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重要資源保護清單(試行)》

2022年05月19日 08:11:32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出臺一個保護清單及六個領域實施方案

  助力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高品質發展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重要資源保護清單(試行)》明確了經濟區內需要重點保護的兩類資源。同時,提出針對性保護措施,為資源保護定規立矩。”5月18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深入解讀《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重要資源保護清單(試行)》及6個領域的實施方案。

  據了解,該清單明確了重要保護資源涉及生態環境保護資源和歷史文化保護資源。生態環境保護資源包括自然保護地25處、Ⅰ級林地約7萬公頃、飲用水源地13處、岩溶大泉4處、地下水超採區4處、大氣監測點26處、水質監測斷面14處和氣象觀測站167處;歷史文化保護資源包括世界遺産1處、重點文保單位110處、歷史文化名城2處、歷史文化街區8處、歷史文化名鎮3處、歷史文化名村(傳統村落)15處和工業遺産1處。

  “針對上述重要資源,該清單從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實施更嚴格的産業準入、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強化生態保護監管和大力保護歷史文化資源等5個方面提出了針對性的保護措施。”山西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常務副主任金紅崗介紹。

  發布會指出,6個“實施方案”圍繞到2025年發展目標,從總體要求、重點任務、保障措施等方面,對承接京津冀産業轉移、新材料、綜合交通、公共服務、生態環境、科技創新等6個領域做出規劃部署,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以及重點工程項目、平臺載體、機制路徑等,是推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的重要支撐性文件。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創建承接京津冀産業轉移集聚區實施方案》圍繞打造“融入京津冀和服務雄安新區重要走廊”戰略定位,依托産業新城和開發區構建“2+5+N”承接産業轉移空間布局,推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成為全省承接京津冀産業轉移主陣地,力爭到2025年,引進100家以上的京津冀知名企業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設立區域總部、研發機構和制造基地。

  圍繞打造“全國知名的新材料産業集群”戰略定位,按照“打造基地、建設園區、集聚産業”的發展路徑,圍繞10大重點區域,《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打造全國知名的新材料産業集群實施方案》延伸打造不銹鋼、光電半導體、合成生物、高性能纖維等4個新材料特色産業鏈條。力爭到2025年,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新材料産業工業總産值突破2000億元。《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推動構建高品質公共服務體係實施方案》全力打造品質生活的試點示范、宜居宜業的幸福家園、共同富裕的先行樣板。力爭到2025年,全社會勞動力持證率超過25%,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水準持續提高,共建共用能力整體躍升。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綜合交通網實施方案》圍繞基本建成供給能力強、服務品質高、安全環境好的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網絡目標,從推進跨區域鐵路通道建設、構建便捷高效幹線公路體係等10個方面提出具體任務。力爭到2025年,高速鐵路新增裏程200公里,高速公路網密度達到4.9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客車ETC使用率提高5個百分點。

  圍繞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戰略定位,《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生態環境共建共治實施方案》以提升區域環境品質為目標,力爭到2025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生態係統品質和穩定性穩步提升,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基本建成,細顆粒物(PM2.5)濃度較2020年下降20%,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較2020年提高10個百分點,地表水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100%。《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科技領域實施方案》圍繞打造“太忻科創共同體”目標,力爭到2025年,打造一批高水準創新平臺,集聚科研人員1萬名,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1萬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5000家,培育認定100家高科技領軍企業。(記者 杜鵑)

[編輯: 楊曉飛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