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前主教練水慶霞探訪新疆鄉村小學女足-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9:12:13
來源:新華網

中國女足前主教練水慶霞探訪新疆鄉村小學女足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7日電(記者鄭直、馬鍇)中國女足前主教練水慶霞近日來到新疆,探訪當地的鄉村小學女子足球隊,並為足球女孩們帶來了特別的足球課。

  水慶霞此行的第一站是阿克陶縣校園足球聯賽的比賽現場,她作為巴仁鄉且克村小學的“特邀教練”在場邊觀賽。“大家下半場要勇于表現自己,不要怕失誤,尤其是9號,大膽突破!”最終,在水慶霞的執教下,且克村小學以11:0大勝對手。

  且克村小學2019年成立女足校隊,2020年入選螞蟻公益基金會發起的鄉村校園女足扶持項目支付寶“追風計劃”第三批支援名單,獲得了包括裝備、資金、比賽等支援。

  在當地政府和學校的共同支援下,球隊的成績越來越好,連續蟬聯阿克陶縣校園足球聯賽冠軍,並在2023年獲得全國鄉村校園女足聯賽——“追風聯賽”西北賽區冠軍。現在的且克村小學女足已經成為阿克陶縣的一張名片,“就連縣裏賣馕的大叔都知道且克村的女足很厲害。”教練木臺力甫驕傲地説。

  水慶霞賽後和隊員們對比賽進行復盤,還專門設計了一堂關于邊路配合的訓練課。孩子們很快領會了戰術,而這堂“國家隊級別”的訓練課也讓她們興奮不已,課後大家圍著水指導要簽名。

  互動環節,音樂聲響起,小隊員們瞬間化身成翩翩舞者,帶著水指導跳起舞。“跳舞比踢球難多了,不過今天孩子們教我跳,我也有了一點點小進步。”水指導笑著説。

  27日,水慶霞來到巴楚縣第三小學,她指導觀摩該校女足校隊的五人制和八人制比賽,並上場給球員和教練講解了球員站位和配合套路。

  “在這些女孩身上,我看到了足球最純粹的樣子。她們都享受其中,而且通過‘追風計劃’這個項目,她們也擁有了更好的平臺,能夠通過足球認識自我和外面世界,從而擁有更多的人生可能性。足球在她們心中就是一顆小小的種子,希望有越來越多的鄉村女孩喜歡上足球。中國女足未來的希望肯定是青少年,包括城市的女孩,也包括像這兩天我們看到的鄉村女孩,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水慶霞説。

  2019年,螞蟻公益基金會聯合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等機構發起支付寶“追風計劃”,截至目前,該計劃已直接資助全國70支鄉村校園女足球隊。

【糾錯】 【責任編輯:賈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