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興業 武漢馬拉松帶火體育經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5 09:45:32
來源:新華網

以賽興業 武漢馬拉松帶火體育經濟

字體:

  新華社武漢3月24日電(記者樂文婉)24日,國內路跑賽事好戲連臺,作為奧運選拔賽的無錫馬拉松,武漢馬拉松、重慶馬拉松等賽事同時起跑。在職業選手突破極限、大眾選手強身健體的同時,火熱的馬拉松賽事也點燃了城市體育經濟。

  3月24日,參賽選手經過武漢東湖綠道。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長江中遊江畔,隨著發令槍響,武漢馬拉松起點拱門兩側噴發出粉色櫻花花瓣狀禮花,不少跑者一邊邁腿向前,一邊高舉雙手,擁抱從天而降的“櫻花雨”。

  這是自2016年創辦以來,武漢馬拉松首次提前至“櫻花季”開跑。“近乎零差評”的賽道與服務,疊加“櫻花季”,讓今年的“漢馬”出奇火爆。來自全球38個國家和地區的26萬余人報名,經抽簽,最終3萬人獲得參賽資格。

  而“漢馬”也沒讓跑者失望。從江岸區三陽路起跑,選手們沿途經過漢口江灘、武漢長江大橋、黃鶴樓、東湖綠道等武漢經典地標和自然人文景觀,在跨越“一城兩江三鎮四橋五湖”賽道的同時,也領略了“一城花海,兩江粉黛,三鎮繽紛,四橋飛虹,五湖瀲艷”的獨特風光。

  3月24日,中國選手楊定宏(左二)在比賽中。他以2小時12分06秒的成績成為全程馬拉松男子組首位衝線的中國選手。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在本屆“漢馬”中首位衝線的中國選手楊定宏以2小時12分06秒的成績完賽,並刷新個人最好成績。“前兩屆武漢馬拉松時,天氣比較熱,這一屆我趕上了武漢最好的時候、最美麗的季節,櫻花開得非常絢麗,讓我有很好的觀感,也對我的成績有所幫助。”楊定宏賽後説。

  如今,越來越多的城市都競相舉辦馬拉松等路跑賽事。中國田徑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全國馬拉松及相關路跑賽事從2014年的51場增長到2019年的1828場。2023年,路跑賽事快速恢復,全年全國共舉辦路跑賽事580場,參賽總人次達550萬。

  路跑賽事的火爆,既因為越來越多的人追求健康,將運動看作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在于大型體育賽事對城市吸引遊客、促進消費、塑造城市IP起到日益突出的作用。

  3月24日,參賽選手在3小時內完賽。2024無錫馬拉松共有3423人“破三”(3小時內完賽),這也創造了國內單場賽事“破三”的新高。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同時中簽無錫馬拉松和武漢馬拉松的江蘇跑者楊紅宇,放棄了在家門口參賽的機會。跑馬拉松近八年的她目標是“打卡”全國省會城市馬拉松,武漢正好是她的第十個打卡地。

  “我之前跑過‘錫馬’,今年是我第五年報名武漢馬拉松,也是我第一次中簽,所以我專程休了年假,提前三天過來,去武漢大學、黃鶴樓等地逛了逛。”楊紅宇説。

  而來自廣東深圳的楊志勤為備戰武漢馬拉松,添置遮陽帽、墨鏡、跑褲、跑鞋、跑步手表等裝備,花費累計超過萬元。“感覺非常好。我今天完賽時間是4小時09分,比起去年‘廣馬’,我的個人最佳成績提升了半個多小時。”

  為進一步拉動體育消費,涵蓋體育消費博覽會、體育産業招商推介會、美食節等眾多活動的武漢體育消費周于21日至24日舉辦,價值1000萬元的體育消費券同期發放。疊加旅遊、展會、美食等要素,武漢馬拉松的溢出效應越發突出。

  3月24日,參賽選手經過武漢東湖綠道。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據組委會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5.3萬人次遊客因“漢馬”來到武漢。武漢馬拉松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武漢馬拉松賽事的舉辦預計為武漢創造15.71億元的城市效益,其中對武漢的經濟影響約為5.57億元,對武漢的社會影響約達到10.14億元。”

  “以賽營城,以賽興業。未來,武漢馬拉松將深化‘文旅體’融合,將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馬拉松賽事與荊楚傳統文化相融,與‘吃住行遊購娛’等消費要素相融,讓賽事‘流量’變成經濟‘留量’,以文旅融合新業態,打造奔跑的‘城市會客廳’。”武漢漢馬體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包波説。

  “漢馬”搭臺,經濟唱戲。武漢馬拉松發展至今,已成為一張亮眼的城市名片。

【糾錯】 【責任編輯:解冰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