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來咧”、“彩來咧”……老陜用方言歡迎四方賓客
2021-10-10 16:0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隨著第十四屆全運會在陜西落下帷幕,前來參加運動會的體育健兒懷著依依不舍的心情,離開了陜西。特別是以“彩”、“來咧”、“彩來咧”為代表的陜西方言,更是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期,在大唐不夜城、臨潼兵馬俑等陜西的地標“打卡”景區,很多志願者把“彩”和“來咧”兩個熱詞有趣地組合在一起,用帶有“彩來咧”標誌的飲品招待四面八方客人,大幅“彩來咧”海報醒目奪眼,為大家送上了金秋祝福,引得遊客紛紛拍照,留念打卡,為自己博了一個“好彩頭”。

  “‘來咧’,是陜西人民地道的招呼語,彰顯了陜西人的淳厚樸實,一句‘來咧’讓人倍感親切和溫暖。”西北大學文化遺産學院文物與博物館專業碩士研究生任振宇説,“彩”,在古代秦人的語言體係中是“很好”的意思,“彩彩彩”就是非常好,這鮮明體現了戰國時期秦人的血性格局。

  國學愛好者范灝説,“彩”、“來咧”、“彩來咧”在陜西當地高頻閃現,為祖國母親慶生、喝彩,迎接八方來客,充分表達了陜西人民的熱情好客。

  “特別是一群熱愛傳統文化的青年志願者,身著古裝以及‘彩來咧’文化衫,穿行在大唐不夜城,在璀璨燈光的映照下,他們高呼‘來咧’‘來咧’,熱烈的‘陜式問候’,感染了許多遊客。雖然只是一句問候,但我們可以從中看到傳統文化的傳承,更重要的是其中凸顯出來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范灝説。 (楊喜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智超
“彩”、“來咧”、“彩來咧”……老陜用方言歡迎四方賓客-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