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可被治愈!專家:出現這些症狀需警惕
  • 新華網無人機
正文

分享至手機

淋巴瘤可被治愈!專家:出現這些症狀需警惕

2023-09-17 21:39: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9月17日電(史依靈)日前,一場名為“因美而生,駛向生命浩瀚”沉浸式淋巴瘤光影科普展在上海開展,這也引發了公眾對于淋巴瘤的關注。

沉浸式淋巴瘤光影科普展在上海開展。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淋巴瘤是我國最常見的血液係統惡性腫瘤之一,有著“千面腫瘤”之稱,在我國惡性腫瘤的發病率居于第8位。根據病理類型,淋巴瘤分為霍奇金淋巴瘤(HL)與非霍奇金淋巴瘤(NHL),非霍奇金淋巴瘤中又以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與濾泡性淋巴瘤(FL)最為常見。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血液科主任醫師王黎介紹,統計數據顯示,淋巴瘤在中國的發病率約為6.68/10萬,每年約有10萬名新發淋巴瘤患者,“整體來看,淋巴瘤的發病率還是很高的”。王黎分析説,從臨床數據來看,彌漫大B細胞淋巴瘤在淋巴瘤患者中發病率最高,佔35%左右。

  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主任醫師易樹華坦言,從目前來看,淋巴瘤的診斷仍比較難。一方面,淋巴瘤早期症狀隱匿;另一方面,在診斷方面它很善變,需要用各種手段去“偵破”,“比如患者身上出現了‘包塊’,這就需要我們依靠病理手段去分析,實現淋巴瘤的早發現。”易樹華表示,當務之急是普及淋巴瘤診斷,“希望下一步在全國建立淋巴瘤標準化的診治流程,以此提高診斷效率和精確度”。

  究其發病原因,王黎解釋説,淋巴瘤和其他實體腫瘤一樣,具體的發病原因目前還不是很清晰,但從臨床診斷來看,與一些因素相關聯,比如EB病毒感染、環境因素以及遺傳因素。

  其診療現狀如何?王黎介紹,從公開數據來看,目前在我國北京、上海、廣東廣州等區域,淋巴瘤治愈率可達到60%至70%。但在我國中部及西部區域,治愈率相對偏低,存在區域不平衡現狀。易樹華解釋説,在臨床上,當患者體內腫瘤全部消失,即可達到完全緩解(Complete Response)。而完全緩解達到5年的患者,便可以認為淋巴瘤被臨床治愈。“隨著淋巴瘤創新藥物的發展,規范化、標準化診治方案的建立,未來淋巴瘤治愈人群也會越來越多。”易樹華説。

  淋巴瘤起病隱匿、表現復雜,如何實現早診早治?王黎表示,很多患者最主要出現的是無痛性的淋巴結腫大,比如出現頸部的或者腹股溝的,淺表可摸到的,是患者比較容易發現的,但其實還有一些深部的,比如胸腔的、縱隔的、或者腹部的淋巴結腫大,一般人可能無法及時發現,這就需要每年及時體檢,可以幫助早期發現腫大的淋巴結,盡早治療。

  易樹華分析説,淋巴結變大或腫起來了,或者血象異常,或者白細胞特別高,這類現象都是比較特異的症狀表現。但大部分情況下,沒有太明顯的症狀,如何去發現?易樹華表示,不少淋巴瘤患者最初也會出現淋巴結腫大、身體長包塊、經常皮膚瘙癢、低熱盜汗、體重明顯減輕等症狀,這時候就需要引起重視,及時診斷、開展相應的疾病篩查。

[責任編輯: 羅沛鵬]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