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院發表內分泌領域重大臨床研究成果
  • 新華網無人機
正文

分享至手機

中山醫院發表內分泌領域重大臨床研究成果

2023-09-16 18:10: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9月15日電(記者龔雯)記者15日從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獲悉,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內分泌科李小英、陳穎團隊聯合北京郵電大學王光宇教授團隊近日在國際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自然醫學)線上發表研究成果——採用基于強化學習演算法的AI係統“RL-DITR”制定胰島素決策策略,有效提升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治療方案準確性。該研究成果可為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個性化、動態的診治方案,輔助建立分級診療體係,提升慢病管理效率。

圖片説明:9月15日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發表內分泌領域重大研究成果。

  中國是糖尿病第一大國,其中2型糖尿病佔糖尿病總人數的90%以上,且將近50%的患者需要使用胰島素注射治療。如何為龐大的糖尿病患者群體精確高效地調整胰島素用量,一直以來困擾著醫學界。


圖片説明:國際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自然醫學)線上發表一項研究成果。

  傳統的胰島素劑量調整主要憑借醫生的經驗,無法滿足個體間動態變化的需求。2020年起,李小英、陳穎團隊聯合王光宇團隊共同開展了基于強化學習等創新演算法的AI係統“RL-DITR”優化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治療方案的研究。該係統能夠根據患者的歷史數據和當前生理狀況等特徵,針對不同患者對胰島素反應的差異性,以及病程進展中對胰島素需求的變化,實時預測最佳藥物劑量,制定個體化、精準、動態的治療策略,達到血糖控制目標。

  研究發現,與其他人工智慧模型和臨床現行標準方案相比,RL-DITR更接近擁有豐富臨床經驗的醫生判斷,與他們的胰島素推薦劑量相比,差值僅為1.2個單位,同時使患者的葡萄糖達標時間百分比(TIR)提高了24.1%,且不會造成嚴重低血糖或酮症酸中毒等不良後果。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小英表示,該決策係統操作便捷,能夠自動化實時讀取和處理數據,未來有望應用于患者的居家管理等更廣泛的場景,為糖尿病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提供重要支撐。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黨委書記顧建英表示,通過將5G、人工智慧、大數據、數字孿生等新技術與醫療資源深度融合,未來數字孿生智慧醫療全場景應用將促進智慧醫療相關技術的不斷創新,讓群眾看病就醫更便捷。

  “中山醫院歷來重視科研創新,從臨床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通過高水準、規范化的科學研究解決問題,不斷強化頂層設計,建立了新技術培育、臨床研究管理、成果轉化、醫工結合體係等具有中山特色的科技創新模式。”顧建英説。

  據悉,中山醫院利用“5G、雲、大、物、移、智”等新興信息化技術為醫療科技創新賦能,在腦疾病、肝腫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診斷和治療中得到應用。此外,中山醫院加大臨床研究資助,培育和發展具有解決臨床問題的研究項目,通過與高校、科研院所、研發型企業的深度合作,向“卡脖子”和“臨門一腳”的技術難題發起挑戰,並取得一係列重大突破性成果。

[責任編輯: 沈梅]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