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膏方季,岳陽醫院冬令進補養生節拉開序幕
  • 新華網無人機
正文

分享至手機

又到一年膏方季,岳陽醫院冬令進補養生節拉開序幕

2023-10-10 14:06: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0月10日電(史依靈、沈莉)“玫瑰花也是一味藥啊!”“黃芪、當歸原來長這樣呀!”“這些真假藥物,要不是今天來學習一下,還真分辨不出來呢。”日前,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第十九屆中醫養生節在魯迅公園拉開序幕。資深中藥師在現場為市民講解常見中藥飲片,指導真假名貴中草藥辨識,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觀看,大家興趣盎然。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第十九屆中醫養生節開幕。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中醫在養生保健方面有豐富的理論淵源和實踐經驗。活動現場,還有傳統的中醫養生咨詢、中醫體質辨識、科普講座,以及推拿功法易筋經、骨質疏松保健操、呼吸六字訣等中醫養生保健操的推廣演示。

  中醫治未病理念貫穿疾病預防、治療、康復等全過程。岳陽醫院堅持全面推進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于一體的中醫藥服務體係建設。醫院連續四年蟬聯全國中西醫結合醫院績效考核第一名,入選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輸出醫院、國家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試點項目建設單位和國家醫學中心(中醫)輔導類創建單位。

  冬令進補是中華民族防病祛病、養生延年的醫學文化,民間歷來有“冬令進補,來年打虎”之説。岳陽醫院膏方門診開設已有4 0余年歷史。“岳陽膏方”是滬上中醫養生的一張靚麗名片,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醫院始終保留了自制膏方的傳統,堅持古法炮制技藝。每年秋冬,醫院的一百口紫銅鍋一起熬制膏方的盛大場面已成為海派中醫文化的一面旗幟。

  岳陽膏方的制作,採用地道藥材、優質細料、傳統工藝加工,並由醫院有著數十年膏方熬制經驗的專業藥師把關,從浸泡、煎煮、濃縮、收膏到裝罐,一人一方一鍋定制完成。傳統陶罐裝外還有真空小包裝劑型,適合上班族外出時方便攜帶。

  據悉,今年岳陽醫院膏方門診自9月25日開放預約後,預約量已近五千人次。岳陽醫院治未病科主任周揚介紹,膏方適宜服用的人群有以下幾類:慢性病患者,疾病康復期患者,易疲勞、工作壓力大及亞健康人群,老年人、女性及體弱人群,部分反覆呼吸道感染、生長發育遲緩兒、慢性疾病康復期的兒童等。同時,周揚也提醒大家,“膏方並非人人適用,對于某些慢性病的急性發作期,或脾胃功能障礙者,應先治療基礎疾病和調整脾胃功能,由中醫師診治決定能否服用膏方。”

  十九年來,岳陽醫院的養生節以其“公益性、科學性、普及性”受到了市民群眾的普遍歡迎和好評,受惠群眾超20萬余人次。近年來,醫院還將中醫養生節辦到江蘇、浙江等長三角地區,使優質中醫資源有效下沉、輻射,更好地推動中醫藥事業發展,為助力健康上海、健康中國建設積極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 羅沛鵬]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